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包平台上的“抗战老兵”

——记陕钢龙钢炼钢连铸大包工杨伟峰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1:43:05    人物展示
  
    奔流不息的注流在中包液面敲打出一股股耀眼的钢花,回转台踏着永远不变的轨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旋转着,它们在向人们诠释看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誓言。它的名称叫做连铸大包,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一位“抗战老兵”,在炼钢投产第一批走安阳培训的合影中有他风华正茂的身影,如今稀疏的额头,两鬓的白发在告诉人们他已经是连铸“元老级”的人物了,他就是3#机大包工杨伟峰,大家都喜欢称他老杨,就来唠唠关于他的故事吧。
    他具有“神奇”的能力。在班组这个小家庭中老杨可以说已经是“爷”字辈了,准确的数字已经快跨入五十大关了。虽然如此,但是他有一项“特异功能”,一些刚出校门的优秀学子都是无法比拟的,在整个连铸那是家喻户晓的,有时让人怀疑他的大脑里边是否装有电脑系统,可以达到过目不忘的境界,每次的双述禁令安规的抽查唯独他属于“免检”产品。在一次安环科抽查岗位成本控制价格表,“大氧管5.6,热电偶1.94……”一大张干燥的数子,犹如倒豆子似的准确无误的全部背诵,令黄帽子目瞪口呆,树起大姆指连叫“神奇”。
    他具有“高超”的技艺。伴随着二十几年春夏秋冬悠悠的岁月,他始终在重复着浇钢、烧包、撬溢钢口,排渣这些艰辛的作业活动,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练就了精湛高超的技艺。“十年磨一剑,利刃破云天”,工艺技术操作是打造禹龙品牌的首要条件,那么炼钢就是“心脏”了。身怀绝技的他,有他的“奇招妙术”,看钢观色就能精确的判断出钢包注流的钢和渣的分界点,这样就可以杜绝钢包剩钢事故的发生,其中严格控制钢包剩钢是当前降本增效最主要的措施。“溢而不流”是一名大包工炉火纯青技艺的体现,对于老杨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特别在高产高效的节奏下,“溢而不流”的中包液面让人胆颤心惊的。大家都知道高温金属液体泄露那可是危及到人身的安全问题,对于老杨来说那是他的又一绝招无人比拟。
    他具有“非凡”的担当。降本增效、精打细算最大限度的提高利润空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在工作中所消耗的一针一线,它都具有成本纳入吨钢消耗那个数字会让你大吃一惊。做为一名老工的老杨深知其中的道理,精心操作的他决不浪费一支热电偶一根大氧管。工作的间隙废弃的大氧管在他手中会变成中包工使用的冷料,渣盘里你可以经常看到他抢着铁锤吃力砸着卸掉的套管进行套管冷钢回收。一次搭班的小徐将一袋覆盖剂误操作扔入渣坑,看在眼里的老杨十分气愤,当即进行批评教育,虽然十分的不情愿,嘴里嘟嚷着“又不是浪费你家的",但是还是进入渣坑捡回了那袋覆盖剂。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坚守炼钢连铸几十载的“抗战老兵”。


本网通讯员:张长录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