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让平凡之光熠熠生辉

——记双龙煤业瓦斯监控员杜艳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2:08:39    人物展示
  
    一位理性、敬业、聪慧的美丽女人,放弃了青春葱茏的雅致在这大山深处,用自己的勤劳、能力,把自己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用自己的品质、热情,向周围人传递着正能量,她就是双龙煤业瓦斯监控员杜艳。
    业无高卑志当坚
    杜艳出生于七十年代末,父亲是陕煤建司一名一线井下老矿工。那时候矿上条件很差加上父亲没有多少文化,只能选择在井下干最苦最累的活,当了一名掘进工。
    杜艳说小时候他很少和父亲见面,好不容易见上一面母亲都说父亲身体不舒服是回家看病来了。从母亲的唠叨声中她知道身体瘦弱的父亲常年在潮湿阴冷的井下工作已经患上了风湿病、肠胃病。那时每当看到被病痛折磨的父亲和坚持带病下井的父亲,她心如刀割。
    1995年十五岁的杜艳初中毕业了,考上了镇上最好的高中,父亲高兴坏了,但她却告诉父亲她要去基建公司上技校,想以后陪在父亲身边照顾父亲,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和父亲一样的矿工兄弟做点什么,为这事父女俩闹了好一阵子,但是“小棉袄”最终还是用她的倔强感化了父亲。
    1998年从学校毕业她如愿以偿的被分配到了双龙矿,成为了煤二代,那时她十八岁,是双龙煤业屈指可数的知识女性之一,她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去职工餐厅当服务员,餐厅服务员是矿上女工岗里最苦最累岗位。
    只为了能让和父亲一样的矿工兄弟们按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喝上热水,她每天起早贪黑的用她勤劳的双手把餐厅里角角落落收拾地干干净净,亲手为全矿700多职工盛上热气腾腾的饭菜,用最真切的服务和暖心笑容对待每一位工人。
    在服务员岗位上她坚守了17年,17年时间里她没有过精致的妆容,没有穿过带着香味的美衣,17年里她每天穿着充满油烟味的工作服,手脚一刻也不能停歇忙碌着,她用17年的芳华赢得了全矿职工对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热情真诚服务的肯定,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7年杜艳因健康出了问题被调离了职工餐厅去瓦斯监控室成了一名瓦斯监控员,瓦斯监控员是个看似轻松,但必须有高度责任心才能胜任的岗位。
    “姐,你真厉害,你刚来监控室时候我都替你愁,你一个‘门外汉’面对着19寸电脑显示器上100多个变化不息瓦斯数据,你居然这么快就记住每个探头瓦斯的上限值了,人员定位系统的操作你居然比我还熟悉,什么时候偷偷背着师傅学会得……”监控室里杜艳的师傅豆辉辉用敬佩的口气说道。
    杜艳说,其实从“武行”到“文行”的转变她压力巨大,但她坚信勤能补拙。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每班她都要早去半个小时向师傅虚心请教,记不住的就用笔记下来,不理解的就查阅《煤矿安全规程》,很快在师傅的受教和自己的努力钻研下新的岗位她很快就能轻车熟驾了。
    她在监控室干了一年被评选为黄陵矿业公司2017年度“巾帼能手”,2018年初被破格聘任为监控室班长,2018年又荣获公司“三八红旗手”,是双龙煤业成长最快的职工之一。
    竭诚助人赢人心
    “有困难,找杜好人。”这是流传在双龙煤业职工中的一句话,“杜好人”就是我们的杜艳同志。
    “昨天晚上我女儿突然发高烧,她有高热惊厥的历史,体温不能超过39℃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我老公又不在家多亏杜艳姐开夜车将孩子送到了黄陵县医院,每次遇到……”一大早通防队女职工杨丽泪眼婆娑的在通防队会议室给同事们宣讲着杜艳又一件助人为乐的事迹。
    在生活中帮同事照看孩子,照顾老人等等这些听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杜艳一直坚持做着,做着做着竭诚助人就成了她的日常行为,也因为这种行为使这个平凡的女人身上散发出了不平凡的气息。


本网通讯员:张晓红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