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集团李村煤矿:“三违”帮教撑起安全“保险”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2:32:42    党群工作
  【本网讯】(通讯员 连晓娜)“抓三违要像寒冬腊月一样冷酷无情,除隐患要像秋风落叶一样片甲不留。”为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实现“操作零违章”的目标,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转变帮教工作流程,采取严重“三违”帮教“过七关”的有效措施,严格规范“三违”人员的帮教管理,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安全培训关。由“三违”人员所在单位负责牵头,根据“三违”类型确定学习培训时间,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培训计划,进行规程学习、事故案例教育,培训结束后班组科在《“三违”帮教审批单》上签字确认。
       业务考试关。该矿要求“三违”人员在安全技能培训结束后,必须通过主管业务部门严格的业务考试,考试合格后主管业务部门在《“三违”帮教审批单》上签字确认,方可上岗。
       现身说法关。该矿要求严重“三违”人员在全队班前会上现身说法,结合自身违章案例,谈认识,讲体会,教育其他职工要遵章守纪,按章作业,杜绝相似的事故在发生。
       亲情帮教关。充分发挥亲情的感召力,采取家属协管的“二道防线”作用,让职工家属帮助“三违”人员从思想上提高对“三违”行为严重性的认识,用亲情感化“三违”人员,让他们识到违章给家庭、给亲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和后果,增强职工责任心,提高安全意识。
通报亮相关。该矿要求各单位设立严重“三违”通报亮相台,利用班前会剖析检讨,对严重“三违”人员所在班组、队组在矿报上或公告栏内进行公开通报亮相。同时,通过曝光台、井口LED大屏进行传播教育,达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作用。
       女工帮教关。该矿女工用自己的所见所闻给三违人员讲教育大课,要求三违人员转变观念,对安全生产有正确的理念。同时,了解严重“三违”人员违章原因及心理状况,到“三违”帮教办公室,与“三违”人员谈心进行心理疏导,深挖思想根源,帮助其提高,负责人在《“三违”帮教审批单》上签字确认。
       安全保证关。违章职工要写出“三违”经过,学习认识以及今后的安全保证书,通过现身说法现场宣读安全保证书,从职工的心里安全出发,让职工以健康安全的心态投入安全生产,帮教结束后交班组科备案存档。
      通过对严重“三违”人员的学习培训,使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是福、违章是祸的重要性,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遵章守纪,杜绝违章作业的安全意识,为矿井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网通讯员:连晓娜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