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汤福来:又是一年槐花开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2:36:07    散文荟萃
  五一刚刚过去,家乡的河堤边上,洋槐已经盛开了。洁白的槐花缀满枝桠,恰似玉塑簇锦,瓣点轻霜,开得那么耀眼、灿烂、繁华,一幅充满乡土气息的唯美风景画卷。
      河提边上有许多树木,荫翳蔽日,参差有致。槐树就杂生其间,非常惹眼。禁不住诱惑,我来到一棵低矮的小槐树下,摘了一串槐花仔细端详。它的花瓣鲜嫩、娇弱,一小朵一小朵两两对开,整齐而精致,每一朵花瓣像玲珑的玉风铃一样典雅,只是少了悠悠的声响。小小的四瓣花中,往往是两瓣合拢,另两瓣开放,一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
      阵阵花香引得蜂蝶来。成群的蜜蜂在高高的槐树上忙于采蜜,没看到哪只蜂儿懈怠、偷懒。它们总是在辛勤劳动,不图回报,默默奉献。小蜜蜂,大情怀。做人就应该像这些小精灵们一样,多予少取,不计得失。
      花,各有各的季节。槐花一般开在四月底五月初,花期为10-15天左右。槐花开放的时候,孩子们提着篮子,扛着绑了钩子的竹竿,一起去村外的槐树林勾槐花。那片槐林半顷地,清香浮荡。麻利的孩子,猴子一样“噌、噌”地爬上树,小心地躲避着圪针,折断带有槐花的弱枝。个头高的在地上踮起脚尖仰着头,看准槐花枝,用钩子拧几圈用力往下拽,槐花落了一地,伙伴们择下来放进篮子,手上带着余香,在嬉笑声中满载而归。
     槐花捋下来以后,母亲会给我做蒸槐花,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槐花倒入面盆,加入面粉、精油拌匀后放到篦子上蒸熟,待温度降下后,加半勺盐,浇上香油和新鲜蒜汁再次拌匀即可。儿时觉得它是天下最美的佳肴了,一生难忘。当然,槐花炒鸡蛋也是不错的美食。
      槐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何其丰厚,令人常怀敬仰和感恩之心。
       家乡的槐花,那淡淡的清香,夹杂着缕缕甜意,饱藏着丝丝温暖,是我记忆中最最美好的图画。


作者:汤福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