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守得云开见月明

——霍州煤电汾源煤业5-101首个工作面顺利实现试生产工作小记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2:58:48    通讯特写
  
    【本网讯】截至5月21日,汾源煤业5-101工作面正副巷平均推进15米,生产原煤12500吨。这是汾源煤业自5月1日8点班5-101工作面开机生产以来短短20天的生产量。
    5-101综放工作面是汾源煤业公司首个回采工作面。正巷长度为854米,副巷长度为728米,切巷长度为105米,煤层平均厚度为10.5米,切巷平均坡度35度。工作面呈现煤层顶板软、煤体软、底板软“三软”特点,采用大倾角三软煤层开采。该工作面可采储量为62万吨,煤层底板带压1.66至2.36MPa,底板距下覆奥灰顶面平均间距为65m,突水系数为0.036 MPa/m至0.046MPa/m。
    瞄准目标 做足前期准备
    年初,汾源煤业认真彻落实山西焦煤和霍州煤电两级集团公司总体工作部署,围绕矿井试生产工作主线,全面打响矿井实现安全生产的攻坚战。
    实现首采面试生产,确保井下安全生产是汾源煤业实现联合试运转竣工验收的前提条件之一。为此,汾源煤业坚持“安全第一、以水为天、关注斜坡、管好顶板”的安全生产理念,以抓好首采面试生产期间的“一通三防”、防灭火、防治水、顶板管理等为安全管理重点,切实做到系统运行到位、技术保障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现场管理到位、队伍素质到位“五到位”工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切实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大倾角厚煤层带压综合放顶煤开采路子,汾源煤业全面启动了大倾角厚煤层带压综合放顶煤开采技术研究、综合防灭火技术研究、综合防治水技术研究三项课题攻关。
    年初,在5-101工作面开采前期,汾源煤业先后组织专人专程远赴甘肃华亭煤业东峡煤矿等4个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学习大倾角厚煤层带压综合放顶煤开采的技术和经验。同时,矿上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对标考察研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讨开采方案。
    今年3月份,汾源煤业邀请北京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到矿开展了大倾角厚煤层带压综合放顶煤开采知识专题讲座,确保全员提高认识并准确掌握大倾角厚煤层带压综合放顶煤开采技术。公司还积极与相邻的冀中能源大远煤业公司建立了大倾角厚煤层带压综合放顶煤开采技术交流平台。
    4月份,汾源煤业生产副经理李增禄牵头组织了2次现场办公,全面整改完善了工作面回采前存在的各类问题,并详细制定了5-101工作面试生产组织方案。
    重点攻关 牵住难题的牛鼻子
   面对工作面“三软”的实际特性,工作面开采过程中在“设备至围岩”方面存在着较大难度,主要表现为:顶煤回收率低、设备下滑、支架钻底、煤壁片帮冒顶、架间漏煤冒顶、支架咬架等等,这一个个“拦路虎”严重影响着工作面试运行和正常生产。
    5月3日8点班,在推进作业过程中,井下工作面现场37号至51号支架出现倾倒咬架的危险状况。
    重点问题重点处理,面对出现的“拦路虎”,汾源煤业总经理申小林立即召集生产口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综放队管理技术人员开始了“围剿”行动。他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整改方案,最终确定采取注浆加固煤层,超前移架的措施,同时,采用人工扩刷0.6米后立即采取锚索配合双层网进行有效支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制定后,矿相关领导和科队管理技术人员坚持现场跟班指导,认真落实现场交接班制度,最终啃下了支架咬架这一硬骨头。
    为高效推进工作面试运行,5月4日,汾源煤业邀请同5-101工作面情况类似的大远煤业相关专员到工作面现场开展技术会诊。依据专员提出的针对性建议,汾源煤业进行了紧锣密鼓地治理,历时3天,工作面支架倾倒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截至目前,工作面只剩下37号至40号支架在治理中。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回采过程中,工作面还出现了前部刮板输送机上窜现象,造成前部刮板输送机与转载机搭接不符合要求,现场管理困难。针对这一难题,汾源煤业领导组织科研小组认真剖析原因,最终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关键——调整支架角度与煤壁保持垂直。
    “第一步,我们将工作面调斜,制定工作面调斜措施,推2次机尾割一次通刀;第二步,结合大远煤业开采经验,调整合理的伪斜角度,加强现场管理;第三步,利用技术手段,在正巷安装激光指向仪,每天观测前后刮板机的相对位置,实现设备搭接合理,确保正常生产组织。”汾源煤业生产经理李增禄说到。
    战鼓擂,东风吹。围绕首采面试生产这一核心任务,汾源煤业通过前期抓技术准备、系统完善、现场整治、设备达标、队伍培训等工作为试生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保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首采面正式进入试生产期间,汾源煤业将紧盯现场,不断改进,总结经验,及时处理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工作面顺利回采、安全生产。在顺利实现矿井联合试运转竣工验收的同时,努力为霍州煤电和山西焦煤两级公司大倾角厚煤层带压综合放顶煤开采总结一套完整可靠的技术。


本网通讯员:李静 黄保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