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勇闯“男人天下” 尽展“巾帼风采”

——记龙钢公司巾帼班组连一推钢班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3:05:35    通讯特写
  
    炼钢厂连一作业区推钢班是一个拥有30名女工,大专学历以上占到总人数的80%以上,平均年龄在31.5岁的清一色“娘子军”班组。在这个本属于男人的“钢铁王国”,她们用“女汉子”的方式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明明都是美女,但在同事眼里,她们愣是被当作了“女汉子”。她们当中有巾帼标兵岗、公司的巾帼能手、分厂的优秀员工或先进个人。她们在工作中用能力说话,勇闯男人天下展现了巾帼风采。
    实干担当创佳绩
    推钢班主要承担着公司每天铸坯的及时出坯码垛、铸坯钢种炉号有序入库出库、及推钢机、轴道升降挡板的检查及操作等工作。无论是三九严寒还是炎炎烈日她们总能坚持在生产的最前线,用年轻的双手周而复始的在操作台上点压着按钮,常年累月的操作让她们练就了目不转睛的本领,更让她们学会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面对高温环境,她们没有退缩,而是同男同志一起用陕西钢铁人坚挺的脊梁撑起陕西钢铁的一片天。今年以来,该班组出色的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同时实现了操作零失误,炉号及支数准确率100%;全年共累计生产钢坯355.32万吨,铸坯合格率100%,破纪录27次。
    你追我赶当标兵
    作为推钢工,一年365天,她们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要穿着笨拙、厚重的工作服、劳保鞋、带着安全帽,轮换上着白班、中班和夜班,坐在满是按钮的操作台前,与一根根1500多度的钢坯打交道。在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内,她们要时刻关注铸坯情况、辊道运行情况,做好与各工序人员之间的配合,因为稍有失误就可能导致人员受伤,造成生产中断、钢坯混炉混号等事故。为了确保自己操作的每一台设备能够零隐患运行,推钢班以3410精益安全管理为基础,加强日常业务能力培训,通过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做操作能手的良好氛围,结成互联互保“对子”互学互助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营造一个爱学习会学习想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岗位人员的专业操作水平,确保了全年操作零失误。
    女工岗位展风采
    在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公司及分厂下达的坯材转换目标,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除此之外,她们还积极参与“查、找、提、改、献”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其中8条被作业区采纳并实施。她们还积极参加公司、分厂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在分厂组织的元旦拔河赛中,连续五届获得冠军;在公司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上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还在班组内部组织五子棋、踢毽子、跳绳比赛等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文字爱好者积极撰写稿件、散文等,她们的文章在公司、分厂微信公众号和中国炼铁网专刊都有发表。下班后,班组成员相互交流手工艺作品,她们的作品在陕钢集团手工艺作品展中荣获奖励。
    青春年华正当时,作为企业的一份子,她们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完成每一次人生的历练与升华,用一双双纤纤素手擎起一片企业的蓝天,用青春抒写生命的绚丽诗篇。


本网通讯员:白崇高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