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义煤常村煤矿:老宋有“绝招”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3:13:17    人物展示
  
    周末,是常村煤矿机电二队制氮机房检修班班长宋合智的休班日,他正准备骑摩托去市区办事时,手机铃声响了,他掏出手机,一看号码,知道是制氮机房打来的。
    “喂?咋啦?”“宋师傅,制氮机出问题了,氮气浓度在下降。我们找不出原因,现在井下急需用氮气,你过来吧?”手机内传来焦急地声音。“好,我马上过去。”老宋装好手机,立即发动摩托车直奔现场。
    走进机房的老宋仔细的听着,走到操作台前,观察仪表变化情况,之后,他又走到连接制氮机的气动阀前,若有所思地拿起螺丝刀,一端顶着阀体,另一端抵住耳朵,他皱着眉头思索着,自言自语:“没问题呀……”
    突然,老宋对徒弟说:“去把工具箱里的听诊器拿过来。”徒弟很早就听说老宋用听诊器检查设备,但是今天还是第一次遇到。
    只见老宋戴好听诊器,把圆盘贴在气动阀上。几分钟过去了,老宋把听诊器取下来:“这个很好用,我找到故障原因了。赶快启动备用制氮机,把这个气动阀拆下来更换。”
    故障制氮机停了下来,老宋麻利地拆下了气动阀进行了更换。重新启动制氮机,氮气恢复了正常。
    徒弟佩服地伸出了大拇指:“还是宋师傅厉害!赶快教教我。”
    老宋笑着说:“一般氮气纯度出现问题,和连接制氮机碳分子吸附塔的气动阀有很大关系,气动阀有节奏的开合,用于转换制氮机内空气的进气、排气。同一根管道有两个阀,平时一开一合,两个阀中间只有500—600mm的距离,人无法近距离的靠近检查。假如阀内出现漏气,用螺丝刀顶上阀体听,气流声音窜,加上制氮机运转时的噪音,很难听出来漏气。既然听诊器能够听到人体内肺部的呼吸情况,为什么不能用来听气动阀内的气流呢?刚才用听诊器,可以清晰地听到气动阀内的漏气声,为我快速找出故障点提供了帮助。”
 


本网通讯员:李红波 牛志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