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美红:隐形的翅膀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21:19:27    散文荟萃
    
    2006年11月26日,当我刚走出湖南师大自考论文答辩考场,一个调任通知就随电话接踵而至。那一刻,我的泪水禁不住奔涌而出。是啊,从年少到青春,从机房到机关,八年的自考征途,我不仅圆了大学梦,而且人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站在曾经梦寐的岳麓山顶,仰望着高空展翅飞翔的鸟儿,我感慨万千,思绪飞扬……
    八年前,恰同学少年。我却因为家境困窘,早早地从学生成了煤矿女工。日复一日的繁累工作、低至尘埃的微薄收入、无处安放的愁闷,一度让我彷徨、失落。我像只折翅的鸟儿,被围困在一个叫“现实”的牢笼里。一次偶然,我在《知音》杂志上看到了那篇名为《向着高处飞翔》励志文章。时至今日,主人公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我早已忘记了,可那个只有初中学历却通过发奋自考改变命运的故事却让我心潮澎湃、辗转难眠。都是一样的半途辍学,曾经一样的迷茫,人生原来却可以因为自强而不同……从此,我踏上了自考之旅。
    自考的路是艰辛的,尤其像我们这种完全自学的工读生。不必说没有老师辅导的苦闷,也不必讲没有同学研讨的孤寂,光是时间就紧缺的很。那时,为挤出时间学习。每每从考试报名起,我就书不离手。吃饭时要看上两行,上厕所时不忘捧着书。碰上夜班,就干脆不睡,把书摊在工作台上,用手指边写边划边背。越接近考期,就越发奋的厉害。最狂热时,我曾连续把自己关在小屋里三天。从清晨看到傍晚,又从傍晚看到夜半。困了,就抹点清凉油提神。实在熬不住了,倒头就睡。但总是睡不上两个小时,大脑中那些挂念的章节就像筋斗云般地把人给折腾醒。我擦着眼从被窝里爬起,洗把冷水脸接着看。矿里南风井春秋之季的风景很美,可因为自考多在这两季,我从未去过。起初,课本里那一个个生涩难懂的词汇总让我头大,但天天念、日日想,渐渐地就熟稔起来了。到考试前,我几乎闭着眼就能背出哪段话在哪页。尽管这样,我仍旧绷着神经不敢松懈。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第一次考试我报的四门单科全过时,我是那样的高兴和激动,双手捧着合格证,对着上面的几十个字看了又看,抚摸着鲜红的戳印满心狂喜。
    因为选修的是中文,我大量地接触了《中国现代文学史》、《写作学》等专业文学知识。丰富的给养,重新燃起了我对文学的挚爱。无需备考啃书的日子里,那些累积于脑、沉淀于心的知识能量和生活灵感就推着我拿起了笔。往往一下班,我就会宅在方寸之间的小屋里,在一摞摞的方格纸上辛勤耕耘。我把生活的苦、工作的闷和心心念念的向往虔诚地记录下来。我的心吟唱并快乐着,时常伴着日出写到日暮,随着日暮写到清晨。写累了,或者没有灵感时,就冲到后山去,爬到山顶去观云、听风、看鸟。那些年,我在后山上上下下,无畏地在荆棘中踩出了无数条路。不知那些绿了又黄、黄了又绿的绿树灌木至今是否还留存着关于我的记忆。也就是在这来来回回的穿梭间,一位普通却近乎痴狂的姑娘,用她的执着敲开了《白沙工人报》的大门,写下了《寻找开花的石头》、《晚霞中的红蜻蜓》等一篇篇小豆腐块,有的征文还获得了奖。我感到生活越来越充实,我的名字也因文字开始被人所熟悉。 1999年底,自考专科毕业证还没捂热,我就从机房女工成了广播员,坐上了工友们羡慕的办公室。那一天,正好是我参加自考两周年纪念日。
    新工作,意味着新压力和新挑战。别看矿广播站虽小,却是矿里的咽塞喉舌。广播员除了播音外,还需写稿、编撰节目等。为此,我又开始了汉语言文学本科的自考征程。相对于专科的顺畅,我的本科真是一波三折。尤其是英语,像个蛮横的拦路虎,从2000年至2002年的两年间,让我连续四次败北。最高的一次竟然只有58分,离及格仅2分之遥。期间,加上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我像个陀螺般,高速旋转着。精疲力尽时,我甚至萌发了放弃的念头。可看着已考过的大半课程,想想未尽的梦想,我怎么也难以割舍,决定咬牙坚持下去。于是,我重新审视了课程,认真总结了规律,把自考策略从图“快”向图“质”上转变,一门一门地过。记得第五次报考英语时,我一门心思抓专攻。早上,趁着儿子还在憨睡,赶紧起床跑到屋后的树下朗读单词;晚上,我边摇着摇篮,边在台灯下背语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次我终于考了个62分,顺利过关了。尽管英语这门拖了两年多的课程严重滞后了我的毕业时间。但也给了我一个启发:连英语这么难的考试我都能过,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不停的自考征战中,我的工作也越干越顺。在矿广播站,我尝试着自己采编、撰稿,并应矿工听众的要求,大胆地创办了矿规矿策解答、电话点歌等栏目,没想到引起了较好反响。每当广播响起,三五成群的矿工们就爱端着饭盒,坐在喇叭下边听广播边吃饭。特别是夺高产创高效的热潮日子里,一到喜讯播报和电话点歌祝贺环节,广播站楼下满是哈哈的笑声,像爆竹燃放似的,一阵响过一阵的。可我仍觉不足,又在修学《写作》中开始了学写新闻。为千方百计挖掘矿里新鲜时事,我像个伺机而动的猎犬,哪里有动向就跑向哪里。我曾走过陡峭的山路,爬到高高矸石山上看倒矸工的日晒雨淋;也曾进过乌黑的煤仓,看检修工满身煤尘地在翻斗口燃起焊花朵朵,还曾为了采访一个叫邝丰芳的劳模,连续几天蹲守在他家门口。虽然过程是艰苦的,可每次拿起笔,那些所谓的苦都抛到九宵云外去了。我沉醉于学习、写作的快乐,我在笔端倾诉着矿工们的责任、担当和辛勤奉献。当看到身边的感动变成广播里的声音、报纸上的文字时,当那个叫邝丰芳的大工成了公司劳模和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时,我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
    也就是在这一次次前行中,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强大:我写的稿件屡屡发表,多篇征文还获过奖;我有了脱产进修的机会;我顺利地入了党;我成功地考取了经济师证;我在众多竞聘者走向了坦冲家矿总支干事岗位,成了矿里有史以来的首个女干事。后来,我又从矿里走向了公司机关,干上了曾经向往的宣传工作。现在,每当坐在风光秀丽的机关大楼里,每当在键盘着敲打着文字时,我是多么的自信和从容,感觉是那样的幸福。
    八年的自考求知,八年步履蹒跚的前行,就像隐形的翅膀,带着我从人生谷底一步步飞向山间。时至今日,尽管我依然普通、平凡,但勇敢追梦和不懈自强带来的学习习惯以及不屈不挠的精神却是我终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它告诉我,人生唯有奋发向前,才能向着更高处飞翔。
 


作者:湖南省煤业集团红卫矿业公司 贺美红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