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炳强:安全管理的“防”与“治”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21:35:36    一事一议
 
    在企业的安全管理中,我们往往看到的是事故发生后如何整改,各级责任人如何被罚,大会小会分析事故原因,且不论到底效果如何,但是必经事故已经发生,企业遭受损失,个人承受痛苦,家庭蒙受灾难。每一次事故的发生,我们都后悔莫及,那么在事故发生之前,我们的隐患排除了吗?我们的防范措施到位了吗?安全生产要防患于未然,安全管理要“防”重于“治”。“防”是预见未来,把握工作主动性的安全管理手段,“治”是安全生产中重要的一环,但一般只能达到短期效果,“防”是未雨绸缪,而“治”是万不得已的亡羊补牢之举,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理念,强化“防”胜于“治”的思想。
    我们常讲,“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其实,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未雨绸缪”胜于“亡羊补牢”,在事故对我们的企业造成损失之前,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须在以下几方面人手: 
    一、认识隐患要“深”。大凡事故的发生,都因其潜藏着隐患,只是有的显现,有的隐蔽,有的被发现,有的没被发现罢了,安全隐患是企业的大敌,它或早或晚必将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企业领导首先要在思想观念上认真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关系,当效益、生产、健康、环境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给安全让路,牢固树立安全是一,其他都是零的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
    二、查找隐患要“细”。隐患往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是埋藏在生产过程中的“隐形炸弹”,不易被人发现,稍一大意,隐患便会降临,隐患始终在等待适合它“发作”的条件,一旦条件具备,便会一触即发,导致事故的发生,安全工作就是要切断适合隐患“发作”的这种条件。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我们往往有这种现象:日常安全检查中,我们检查的次数也不少,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但等到上级专业安全管理部门来检查时,就会发生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态度有问题,没有深入到安全工作的细节中去。
    三、整治隐患要“狠”。安全事故不断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员工时常处于一种无意识的习惯性违章当中,规范和控制人的行为是安全工作的关键,只有加强过程监督,加强对人员违章的处理,用猛药治三违,用重锤砸隐患,不断规范现场作业行为,推行标准化作业,将安全工作真正从事后分析转移到过程监督中,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彻底消除不安全因素,绝不姑息任何违章行为,安全工作做到未雨绸缪而不只是亡羊补牢,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预防事故的发生,为企业生产营造安全环境。
 


作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 杨炳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