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美国经济增速下滑迹象显露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9:48:10    焦点话题

受美国四处挥舞关税大棒和经济结构性问题影响,美国国内零售业和制造业业绩出现下滑,同时政府和企业债务过高,劳动生产率不足,贫富差距扩大等结构性问题长期困扰美国经济,增速下滑迹象已经开始显露

在美国挥舞制裁大棒,挑起贸易争端的同时,美国经济并未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的那样“高歌猛进”,反倒显露出下滑迹象。调查发现,消费占美国GDP的三分之二,但美国消费者在进入二季度后并未敞开腰包花钱。政府也没有像去年那样大举增加财政拨款,刺激经济。而且,企业的投资额和雇佣热情都在下降。

进入4月份后,美国零售销售业绩开始下滑。美国商务部日前表示,由于电子产品、家居装修、汽车、汽车零部件和网络购物类别下滑,4月份零售销售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环比下降0.2%。

制造业对全球需求变化高度敏感,被视为美国经济的风向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在工业产值中占比最大的制造业产值环比下降0.5%,并拖累了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在内的整体工业产值表现,当月工业产值下降0.5%,机械、电器和机动车辆等耐用品的产值急剧下降。

与此同时,决定经济持续扩张的重要因素――美国企业资本开支持续下滑。用来衡量投资水平的美国核心资本品订单在2017年秋季年化率达到6年最高值13%后,2018年一直停滞不前。由于美国与中国等贸易伙伴关系紧张,导致美国企业供给成本增加,全球供应链中断,部分公司资本开支甚至下降到了2016年的水平。

分析认为,由于进口关税提升,美国零售业面临巨大压力,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成为“月光族”。美国银行的分析师称,如果零售商无法提价,关税举措可能会使零售商今年的利润减少39%。只要加征关税不取消,单是投资者的担心就足以拖累零售类股价进一步走低。近期加征的新关税将会猛烈推高更多产品的成本,部分成本将不可避免地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毫无疑问,关税上调至25%后,美国消费者将直接面对各类商品涨价。

分析认为,最新的关税举措可能损害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进而对美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由于贸易争端升级,营商环境处于混乱状态。没有人知道下一步向哪里走,到处都是不确定性,企业面临举步维艰的局面。因此,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暂停非必需消费,如停止购房和装修,转为租房。

更糟糕的是,美国财政赤字正在急剧扩大。数据显示,2019财年前7个月(去年10月份到今年4月份),美国预算赤字为53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850亿美元扩大38%;联邦支出上升8%,接近2.6万亿美元。联邦支出上升速度超过税收收入增速。军费、医疗和债务利息支出增加导致开支急剧上升。

经济好不好,民众的感受最直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及健康政策与管理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的文章《美国的增长错觉》称,美国政府追求的宏观指标并不能反映美国人与日俱增的焦虑,它掩盖了很多涉及生活质量的东西。例如,尽管美国经济在近年里有了扩张,但美国的公共卫生危机却持续加剧。美国人的预期寿命在2016年和2017年已连续两年下降――这是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和随后暴发流感疫情以来最长的连续下降。而且,美国人幸福感持续降低。

文章援引分析机构调查称,大约49%的美国人相信经济形势在好转,但50%的人认为经济形势在恶化或将保持原样。总体而言,只有31%的人对美国的发展方向感到满意,67%的人感到不满意。

不仅于此,高处不胜寒的美股更令美国投资者揪心。开年以来,美股持续上扬使其估值相对全球股市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令人担心,今年的美股涨势可能愈发脆弱,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引发市场恐慌的股市暴跌会重现。不少投资者正削减股票投资,转而持有现金或其他更安全的资产。投资者正逐渐形成共识:美国股市有泡沫,海外市场相对美国市场以及历史估值更加便宜。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此前曾表示,美国贸易赤字的背后是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虽然美国有无数新科技发明,但无法产业化,这反映了市场功能失效,也反映了政府宏观政策失效。美国现在最大的经济结构性问题是劳动生产率急剧下降。劳动生产率不高,利润厚度不够,蛋糕不够大,就会有收入不均、贫富差距的问题。结构问题不解决,美国的贸易问题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来源:经济日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