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集团云冈矿形成青年员工干事创业“潮”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10:29:23    党群工作
  
    【本网讯】同煤集团云冈矿现有青年员工2200余人,占全矿员工总数的40%以上。该矿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生力军”作用,全力打造青年员工挥洒才能、茁壮成长的平台,鼓励他们勇于奋斗、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形成青年员工干事创业“潮”,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集团公司“1311”选人用人工作导向确立后,云冈矿迅速响应,制定了《云冈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打开人才上升通道,分层次、分梯队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良好的选人用人标准使一大批青年员工深受鼓舞,来自采矿、机械、安全、矿井建设等不同本科专业的18名优秀大学生重新回到生产一线,进行学习的再深造和工作的再历练,此前,他们分别在机电、运输、通风系统及技术科、调度室、安监站等职能部门担任技术员或技术主管,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数年的工作经验。井下一线成为青年技术人才增长本领的课堂、经受考验的战场,大学生回流一线工作“潮”已然形成。
    秉持着“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工作理念,该矿于2014年成立了云青技术创新小组,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汇集在一起,围绕安全生产、技术革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等主题进行科技攻关。小组成员共15名,其中本科生占比87%,平均年龄30岁。小组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成产以技术先行、技术指导生产”,将“云冈矿对12#层410盘区小窑破坏区域进行复采的技术研究”、“精采细采提高矿井煤炭回采率技术实践”等项目投入实践,不断强化采前探测、生产圈面,将此前设计的两个工作面整合为一个工作面进行开采,减少了搬家次数,提高了生产效率。针对煤炭储量锐减、地质条件越发复杂的开采现状,2017年,小组完成了“云冈矿极近距离工作面过复杂小窑采空区开采技术”、“云冈矿极复杂条件工作面开采技术”、“残采工作面远距离供电供液系统的设计与应用”三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对攻克开采难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9项、集团公司技术革新奖12项、集团公司优秀QC小组成果2项、国家级专利项目6项,并在省属企业青年“双创”大赛中被评为“双创”先锋,组内成员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大学生、劳动模范等荣誉,成为全矿青年员工学习的榜样。在云青技术创新小组的先锋带动作用下,更多有理想、有知识、有技术的优秀青年加入到科技创新的行列,形成了“比学赶帮”的创新“潮”。
    该矿团委于3月正式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云冈新青年”,开辟专栏督促广大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集团公司重要会议精神,实时发布青年工作资讯、帮助就业信息,受到全矿青年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转发量持续增加。打开朋友圈,企业的各项举措和工作成果、员工的先进事迹比比皆是,形成了激发弘扬正能量“潮”,彰显出新时代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企业共命运”的责任与担当。


本网通讯员:刘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