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集团司马煤业有限公司:数据里的经济效益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10:54:19    通讯特写
  
    每天,山西省潞安集团司马煤业有限公司选煤厂厂长曹旭兵都会做一项功课——仔细翻看、对比、核算当日调度日报表和洗选产品检验单。这些报表数据有什么可看的呢?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一个个数据在外人看来就是密密麻麻的数字。而在曹旭兵眼里,它们却是效益。从这些清晰、精准的数据中,他就能知道当天从井下提煤、洗选工艺到销售情况等一系列生产运行情况,哪里需要降低成本,哪里进行了技术革新,他一目了然。
    曹旭兵为啥如此看重数据?这还得从他刚上任时,遇到的一件事说起。一次例会前,他在单位走廊里偶然听到了职工们对工作现状的抱怨:“洗煤厂的活就是亏本买卖!不仅不挣钱,公司还得给咱贴钱。”“就是就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句话深深印到了曹旭兵的心里。工作做的好不好?做的是否到位?自己说了不算,得让数据来证明。
    散会后,他立刻召集各科室负责人,给大家提了三点要求——“每天必到生产现场”,“每天必算当日报表”,“每天必须总结汇报”。刚开始,有的员工面对这密密麻麻的数据还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不由心生抱怨:“这么多数据,这么多公式,咋整啊?”曹旭兵像吃了秤砣,铁了心,不留一丝情面地说:“不会就学,不懂就问。”
    经过一个月的内部调整,职工们渐渐发现选煤厂里有了变化 :成本核算、数质量标准化、节支降耗统计、办公用品成本、工作闭合管理汇报……都成了量化的“数据”出现在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哪个环节数据发生了变化,就可反映出现场的生产实际;哪个地方进行了改造升级,报表数据上就会精准显示。查现场、看报表,曹旭兵就在现场、办公室两头来回奔波。他认为,洗煤工作用数字量化,产品合格与否用数据说话,容不得半点虚假。这些数据就是职工的收益。
    在年终成本核算累计中,职工们惊喜的看到,选煤厂全年总利润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高。曹旭兵用“数据”给职工们包了一个大大的年终红包。


本网通讯员:郭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