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龙门峡南煤矿九条举措助力安全攻坚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11:01:52    安全专题
   
    【本网讯】龙门峡南煤矿聚焦安全严峻形势,对标上级文件精神和规程措施,从安全思想、责任落实、作风整顿、安全管理、技术措施、灾害治理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及时增添有力措施,全力打赢安全攻坚战。
    强化安全极端重要性认识。连日来,该矿充分利用安全政治学习、班前会、矿网站、黑板报等载体大力开展安全形势任务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文件和领导指示精神,对标《安全特别规定》,引导各级干部职工坚持正确的安全摆位,牢固树立“一切为安全开道”的理念不动摇,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中来抓,认真算好安全经济账、安全政治帐、安全效益帐,坚决做到不越安全红线、不触安全底线,切实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进一步明确各层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和考核标准,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压实,不断强化生产过程安全责任追溯,严格按照已签订的2019年安全生产责任状要求,对标规程措施,加大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考核,突出安全履职、安全成效在工资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和份量,激发各级人员履职尽责。
    强化现场安全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好现场安全技术措施,做到现场不安全不开工,现场不排查隐患不开工、现场隐患不排除不开工,确保现场安全。二是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前罗列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目录清单,不断加大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严格执行好隐患治理闭环管理。三是加大对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的管理。通过明确重点工程责任人员,工程完成时间、工程质量及工程验收标准等举措,建立健全重点工程管理台账,做到工程有跟踪、有记录。四是细化节假日、双休日工作安排,强化对特殊时段、特殊地点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做好矿井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对“一通三防”和水害防治,同步审查治灾计划与生产计划,坚持治灾先行,按照“轻、重、急、缓”的原则,及时添置购买治灾设备仪器,认真落实煤监安全专项督查要求。二是持续开展机电设备运输安全专项治理,提升设备安装质量,完善设备设施保护,加快矿井轨道整改治理力度,坚决杜绝运输事故发生。三是加强顶板管理,完善管控措施,强化巷道顶板压力监测,着力抓好采面上下两巷出口的安全支护及采空区顶板的放顶管理。
    严厉打击“三违”行为。 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安全奖惩条例》,做到入脑入心,人人过关,对学习上弄虚作假,图敷衍应付、走过场的单位或个人严肃处理,同时不折不扣地执行隐患及“三违”指标排查制度,对查获的“三违”人员,必须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让“三违”人员成为过街老鼠,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
    搞好安全教育培训。 建立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专题活动,着力把安全理论教育与实际相结合,将培训地点放到井下操作现场,使广大职工学有所用、学有所精,学有所专,不断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
    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一是坚持群众路线,各级干部要多深入一线,向职工宣传安全形势和目标任务,虚心听取职工呼声、愿望,以实际行动回应职工期盼。二是深入开展作风整顿,积极营造“安全为天,生命至上、干群和谐、齐心协力”的良好安全氛围。三是对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措施,将责任、制度、措施落实到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各个岗位。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严格对照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通过加大对月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考核力度,持续改进提高工程和工作质量,做到静态与动态、结果与过程相统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做好地面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对矿区地面水渠、排污通道、矸石山、地面边坡等处的安全检查力度,做好地面雨季三防工作,定期召开安全隐患排查分析治理会议,及时解决地面安全涉险隐患。二是做好地面材料、设备等物资的上下车和进出库搬运管理,加强现场安全监管,严格督促地面搬运装卸人员认真履行安全职责,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切实关心好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强化对职工安全思想的教育,督促职工严格做好地面交通、防火、防盗等应急安全管理工作。


本网通讯员:唐铝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