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勇海:“形式主义加班”是假积极、伪奋斗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11:07:07    一事一议


“如果领导晚上8点走,你要等到他出办公室的一刻,看见的是你在读文件或者敲键盘的画面。如果他问你‘还不下班啊’,你就说还有点事要提前做好准备……”一名国企工作人员说,这是自己“刷存在感”的小秘密。目前,这种“形式主义加班”还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演绎成了“朋友圈办公”“聊天群加班”。

“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加班”现象,在职场中蔓延。然而这种加班,并非真有很多工作要做,而是为“在领导面前混个脸熟”,或维护“领导不走,你也不能走”的潜规则,又或者只是因“其他人都这么做”。这样的加班不过是走形式、摆阵势、做样子。

有人说,“形式主义加班”只是“怒刷存在感”,不会给员工身体造成劳累。实际上,它同样延长了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压缩了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久而久之照样造成身体疲惫。“形式主义加班”还会让员工心累。本是作秀,却还要让人看上去“乐此不疲”,不少人往往会因“演”不下去而心生去意。

“形式主义加班”还会污染企业的奋斗文化。企业要想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努力和奋斗,但决不能靠“形式主义加班”这种假积极和伪奋斗来实现。当“形式主义加班”盛行,不做事的“伪奋斗”与埋头苦干的真奋斗交织在一起,真奋斗者很难获得领导的好评与鼓励。他们甚至可能被“伪奋斗”者同化。久而久之,这种以领导个人态度而非实际工作成效为导向的加班,将在员工内部滋生怠惰、投机取巧、效率低下等问题,对企业发展而言无异于舍本逐末。

要消除“形式主义加班”,首先要从观念上纠偏。一方面摒弃“爱加班才是好员工”“加班越多越优秀”的偏见。员工在上班时间把工作做完做好,既有劳动效率,又有劳动质量,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另一方面,要破除“领导不走,员工也不能走”的官本思想。第三,对员工的考核评价制度,必须注重结果导向,以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作为评判员工的标准。



来源:湖南日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