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徽金黄庄矿业有限公司狠抓安全生产,深挖效能提升,全面提升矿井运营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11:08:33    局矿快报
  
    【本网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金黄庄矿业从思想意识、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双重预防、管理创新和现场管控等方面梳理强化,加强安全管理,排除隐患,补齐短板。同时,按照大生产大经营的管理思路,深挖效能提升,以创新引领发展,用创新推动发展,找问题,补短板,推进成本极致管控。夯实矿井安全基础,提升矿井运营模式。 
    狠抓思想教育建设。公司高度重视职工思想教育建设。引导干部职工的思想上查找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标语等宣传工具,引导全矿干群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第一”的理念,在思想上、行为上、落实上高度统一,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把安全工作时刻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安全提醒、算帐教育、“说危险、讲安全”“历史上的今天”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规范操作行为,防范重大事故发生。持续学习操作规程、安全红线、安全注意事项,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  
    狠抓责任落实。该矿以开展“三学三梳理、三查三抓”活动为抓手,对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安全管理重点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梳理,只有找出安全漏洞、薄弱环节,有的放矢抓管理,行之有效抓落实。对关键头面、要害岗位、零散岗位和薄弱环节以及中夜班、交接班等重要时段加大巡查力度,抓好行为规范。重点整顿管理干部现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区队干部现场跟班制度。要害场所安排24小时岗位值班,并认真履行职责。各级管理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检查隐患、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到现场,把工作重点放在安全生产上,充分发挥“反三违、查隐患”监督检查的震慑作用,严查严防,及时消除现场安全隐患和人的不安全行为。  
    狠抓监督考核。该矿建立安全工作法考核细则,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反“三违”质量、真实性进行把关、复审,对质量不高、弄虚做假,发现一次通报批评,二次诫勉谈话,三次降职处理。严格跟班队长量化考核,根据跟班队长现场履职情况,结合“八大考核体系”,进行挂钩考核。严抓非常规作业盯防,强化40种变化条件下管控,对不同层级、不同条件、不同风险,进行跟班盯防,强化盯防效果,对跟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的问题,认真填写汇报单。区队、班组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强化过程控制,坚持正规循环作业,把安全落实到每道工序之中,杜绝抢产量、抢进尺、抢工期、抢时间的“四抢”行为。每项工作做到从源头、过程和事后“三把关”,认真做好班前安全巡查、班中检查和班后复查工作,真正使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监督、有反馈、有考核。 
    狠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构建了“一矿多点、一点多源、一源多险、一险多控、失控为患”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投入50万元新上“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了矿井安全风险排查、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6项机制,明确了安全风险辨识范围、方法、评估和管控流程,并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全方位、全过程排查井上下事故风险点,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分级防范、分级管控。并利用微信平台,每天向管理人员发布“安全信息日报”,切实做到了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构建“专家查隐患、专业抓落实、区队抓整改、安监抓验收”的四位一体隐患排查处理机制,完善“矿、专业、区队、班组、岗位”五级隐患排查责任制,按照隐患治理“五落实”要求,对各类隐患分专业、分类别建立档案,追踪落实,实现隐患排查、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验收销号的“闭环”管理,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狠抓安全管理创新。推行“菜单式”检查,井下每个岗位都悬挂“菜单式”检查清单牌板,检查内容实现管理人员和职工双明晰,提高了检查的针对性。开展专题安全监察,结合季节、现场变化确定检查项目,对查出的问题建立限期整改。下井定位随机抽查。每周检查两名管理人员下井情况,不符合要求的下井指标作废。推行安全“绿卡”制度,所有职工凭“绿卡”上岗,个人不安全行为达到18分,注销“绿卡”,重新培训合格方可持卡上岗。建立大培训体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安全培训,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实施区队安全自主管理。区队建立安全文化,全部张贴上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安全自主管理成为区队发展的主旋律。各区队以事故案例为载体拓展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班前会学习,通过班前提问、考试等形式,深入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重视培训过程,细化培训方案,实施科学、精准、有效培训,真正让职工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开展“手指口述”比武活动,通过公开评选,奖优罚劣,让“手指口述”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实施安监员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完善安监员工作质量考核量化台账,实施“末尾淘汰制”,考核结果直接与经济、政治利益挂钩,促使其提高工作质量。  
   狠抓现场管控。该矿充分发挥跟班队长、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第一责任人作用,抓好规程措施现场落实。管理干部深入一线,及时解决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对职工存在的不规范操作行为及时纠正,抓好现场的安全管控和盯防管理。强化交接班管理,把上个班的各类隐患给下一个班交代清楚,让下个班心中有数。发挥验收单的作用,在交接工作量的同时,把现场安全隐患、隐蔽之灾因素交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安全监管人员分组对早、中、夜班进行全过程现场严格监管,抓好特殊工种人员的现场安全管控,发挥好在现场的监督提醒作用。严格隐患整改,督查整改效果,确保整改迅速、及时、到位,对隐患造成的原因,进行分析,从排查、整改、落实、反馈,到跟踪解决,形成闭环管理。 
    推进矿井挖潜增效。持续倡导低成本文化。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制度,对前期计划长期未到货的物资材料计划进行重新梳理,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取消计划,节约资金支出。做好废旧物资处置工作。做好了市场价格调研,通过能源集团“干将”APP物供管理平台进行了公开竞价,按照程序完成了全部废旧物资的处置。加强材料预算审核管理,严格做到材料管理事前有计划、事中可控制、事后有考评,成本控制效果明减,减少了材料无计划支出。加强合同档案管理,实施清单化管理,逐步规范,对收费合同执行情况进行考核通报,降低了管理风险。 
    推进矿井创新提效。精煤回收率提高。洗煤厂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前期围绕提高精煤回收率和综合回收率、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和设备故障率等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取得良好效果。完成粗煤泥工艺技术改造,将TBS分选机进料管45度改进脱泥筛下料槽,停用TBS分选机、精矿筛、煤泥离心机,精简了生产系统,提高精煤回收率0.5%-0.8%。瓦斯发电持续稳定。对矿井瓦斯抽采源分布情况和瓦斯涌出量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反复论证,按照“安全可靠、控低抽高、合理控量”的总体思路,优化提升B103工作面高位钻孔抽采系统,并对全矿井瓦斯抽采系统进行系统整治和综合调控,合理确定补打钻孔时间,制定针对性措施,超前分析预判,做到动态管控,精细管理,及时调配钻孔抽采流量和负压,确保了瓦斯抽采效果最大化。 
    推进矿井生产集约。生产专业利用三维地质勘探,超前分析,挂图研判,对工作面过断层等特殊地段实行精准管理,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减少了材料支出,确保了施工安全。针对-717m无压风门无反向风门的问题,重新设计制作新型“四门双开式无压风门”,实现风门自动开启和相互闭锁。完成矿井供电系统优化改造。停运下顺槽局扇风机,停运一采变电所2台变压器,对717移变低压负荷进行调整,停运717移变,对104移变低压负荷调整供电,停运104移变。瓦斯管控持续有效。在埋管抽采、抽采系统放水、隅角封堵、注高分子充填材料的基础上,创新治理思路,补充上顺槽高位钻孔,结合层位控制和距离控制,提高了瓦斯治理水平。 
    推进矿井精细考核。环保工作坚持日历化巡查,坚持一天一检查、一天一通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煤尘治理,保持了动态达标。食堂实行“一对一点餐”精准服务,满足了职工多样化需求,为职工家属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保证了矿区和谐稳定。建立完善了督察工作机制,建立了专职、兼职督察网络,明确了管理职责,按照“坚持原则、客观真实、科学督办”的原则,积极做好督察事项的立项、跟踪督察、考核和反馈,全面准确地了解和反映情况,确保督察事项有落实、有回音、有结果,推进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了公司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本网通讯员:王凡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