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阀门“守护神”

——记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阀校验员田莹莹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13:06:44    人物展示
  
    “整定压力3.5MPa,怎么才2MPa就开始泄压了?”
    “没有到规定压力就漏气,检查下密封面是不是有划痕……”计量实验室校验员田莹莹像往常一样对送来的安全阀进行校验。
    安全阀主要用于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压力容器及管道压力的控制,控制压力容器及管道压力不超过规定值,确保生产安全顺行,安全阀校验属于特种作业,必须持有特种作业证的人员才有资格对其进行校验,田莹莹则是公司目前唯一一位持有安全阀校验资格的女校验员。
    “还真是,田工,你怎么知道密封圈有划痕?”一旁的小杜经过检查确认后不解的问道。
    “时间长了你就明白了,这都是经验,整定压力3.5MPa,但是它没到3.5MPa,就一直在漏气,你就要考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漏气,刚才在安装之前,我们已经对阀座进行了检查,无油污和水滴,就排除了安全阀未安装到位或因有油污和水滴造成的漏气。”田莹莹耐心地为一旁的小杜讲解着如何排除故障。
    “漏气就漏气嘛,差一点点也没关系呀,只要它能正常泄压不也可以吗?”
    “坚决不行,安全阀属于特种设备,如果不严格按照标准、技术规定进行校验,就会出大事故,造成的影响是我们无法估计的!” 田工掷地有声的话语,震慑到了一旁的小杜。
    说着,她便将安全阀阀帽、阀杆、阀盖拆卸下来,将阀瓣取出,然后对阀瓣进行手工研磨,只见她小心翼翼的将平面平晶放在阀瓣上,用氚灯照射平面平晶,“瞧,阀瓣的光圈无倒刺细纹,且呈同心圆形状,这才算我们研磨成功啦。”
    “安装阀铭牌要对准出口法兰,其它部件要按顺序一一进行安装,然后进行3次调校,每次调校的整定压力必须相同,如果不同,必须对整定压力进行重新调校,直至3次起跳压力相同,这是安全阀校验所谓的“三起三跳”原则。”为了使小杜加深理解,田工进一步讲解了安全阀维修、校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田莹莹就是这样一位工作认真、坚持原则的人,多年来由她校验的安全阀已不计其数,经她维修后校验合格,并满足生产使用要求的安全阀达300余台,堪称阀门的“守护神”。


本网通讯员:杜飞燕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