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老母坡煤业强管理推进“安全季”活动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9/5/22 13:30:17    通讯特写
  
    通报、检讨、处罚……4名班队长以上管理人员因执行力不强、履职不到位、工作失职渎职等问题被问责,1名班长被告除名,多名职工停工到安全部进行学习……
    4月份以来,老母坡煤业尽管安全问责上,采取的方式、方法和层级不同,却向全矿干部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安全生产管理越来越严了。“管理不到位是严重的失职,思想不到位是最大的隐患,安全工作只能千日紧,不能一日松。”邢矿集团总经理助理、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如是说。
    “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长期以来,老母坡煤业积极探索与实践依法依规治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持续深化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冀中能源“8341+”全覆盖安全管理体系,扎实推进“61521”安全工程建设,把安全管理提升到“入刑入法”的高度谋划和实施,制定出台的“六大安全举措”“一个安全体系”“五项工作抓手”,成为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安全的“紧箍咒”、保护职工生命安全的“护身符”。到去年底,已实现连续安全10周年。
   “在冲刺‘双过半’关键时期,公司领导普遍认为必须以持续的高压态势确保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思想警觉,切实做到措施到位、抓手有力,保安有为。”老母坡煤业党总支书记靳卫说:“邢矿集团在二季度深入开展‘安全季’活动和山西当地的一系列安全整治活动,也要求我们必须把安全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高度重视。”
也正是基于此,老母坡煤业针对矿井实际,对安全管理进行全面升级。公司领导、各职能部门将各专项行动有机融合,拉开了突击检查、专项监察、动态巡查、零点行动等活动,以安全监管全覆盖、无薄弱、无盲区,严厉打击“三违”,狠刹管理飘浮,突出预防预警,严格措施落实。对所有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一律按“三不放过”原则予以处理,对涉及人员一律按照顶格予以处理。 
    为确保“双过半”顺利实现,并为全年安全创造条件,老母坡煤业还结合薄煤层生产、沿空留巷、掘进工作面锚网锚索支护,以及断层、陷落柱揭露等现场实际和特点,突出顶板管理、一通三防、提升运输、地测防治水等管理重点和薄弱环节、薄弱时段,分专业、分系统落实各级隐患排查和专项安全检查制度,形成了“每日一重点,每早一通报”的运行模式。
    “各项检查一律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地点的安全隐患整治活动,逐点、逐物、逐项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每一个‘小细节’进行严肃、认真、细致地‘找茬’,对一些个别的、偶发的、不起眼的隐患和苗头,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加以消除,并且提出具体防范建议,做到查处问题、指导规范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隐患‘排查—分析—整改—复查’闭环处理机制。”老母坡煤业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许合说。
    强劲的执行力源于对责任承载,细致而严密管理来自目标的同向。老母坡煤业将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在管理的行动上,打通顶层设计到具体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安全季”活动的深入开展,解决了部分单位传达安全生产部署不到位、“中梗阻”等问题,为现场安全、持续安全奠定了牢固的工作基础。


本网通讯员:张庆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