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许艳妮:端午情怀

煤炭资讯网 2019/5/23 20:53:38    散文荟萃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端午的脚步又悄然临近,记忆里的端午节画面幅幅呈现在眼前。回忆那些年的端午岁月,味蕾上仿佛荡漾起浓浓的粽香余韵。
    蒸粽糕是家乡的端午节习俗之一。记得端午节前一天晚上,村里家家户户开始蒸粽糕。奶奶将枣放在水里翻洗几遍,然后放在锅里蒸四十分钟就好了。接下了就开始煮江米,常听奶奶说,一碗米,三碗水,等水开了放米,要不停地搅拌,不能让米粘锅,直到米煮得粘粘乎乎就可以了。然后在盆子里铺一层米,放一层蒸好的枣,一般铺上三四层最为合适,最后放在大锅里,在封火后的炉子上蒸一个晚上。清晨,窗外蒙蒙亮的时候,就可以听到外面的喧哗声了,粽糕的清香也在整个村子弥漫开来,热腾腾、香喷喷的粽糕馋得小孩们直流口水。无论哪家的粽糕蒸好了,都会端上一碗送给左邻右舍尝个鲜。那时乡下人家生活都不宽裕,但是小村的淳朴民风,让邻里间充满温馨,至今铭记在心。
    我们有着端午节带香囊的习俗。在端午节的这天,大人们都会给孩子带上香囊(我们也称香包),在手腕、脚腕系上五颜六色的丝线。香包是用艾草、雄黄、棉花、朱砂等做成的,用花布头剪成正方形两块,对角折叠好,用彩线缝在一起,再用各种颜色的毛线在下面做须须。挂在脖子上,衣服纽扣上,既香又漂亮。那淡淡的清香,弥久留香,像从未走远。母亲常说:“这香包是避邪的,还可以防毒虫和蛇。除此之外,还会给小孩做上一件“五毒肚兜”,所谓五毒肚兜,就是在红肚兜上,缀上蝎子,蜈蚣,蛇,蚰蜒,蜥蜴等五种有毒的动物。和香包、五彩丝线一样,寓意:希望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长。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传说,艾草可以消疾病、驱鬼邪、避晦气,给今后的日子带来平安和好运。所以在端午节时,家家都洒扫庭除,将艾条捆绑成一束插于门眉,悬于堂中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那时,每到端午节的前一天晚上,母亲都会烧上一大锅艾草水给我们姊弟几个擦洗。水汽中,艾蒿那略带苦味的清香沁人心脾,洗完之后在鼻孔、耳根、肚脐、脖子抹上雄黄,当时的年幼我们显得非常的不情愿,不理解大人们的这些所谓的“讲究”,总是说母亲迷信。后来,才知道艾草是一种中药,而且有着神奇的作用和功效。就这样艾草的清香把我对端午的记忆深刻到了极致。
    端午,是一种的传统,更是一种情怀,它厚重而坚固,任岁月迁移,依然不改当初的模样。那些淡淡的飘在记忆里艾叶的香,糯米的甜,还有那些习俗的传承,是记忆的味道,更是幸福的抒写!



作者: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许艳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