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弥凡斌:清晨

煤炭资讯网 2019/5/23 21:21:41    散文荟萃
   
    当女儿开始朗读的时候,当妻子开始忙碌的时候,一天的生活就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当我推开家门的时候,外面早已鸟语花香,有晨练的、有送孩子上学的、有上街买菜的……此刻,我已沐浴在清晨之中。清晨里,我喜欢闻着新鲜的空气、听着清脆的鸟鸣、迈着轻盈的脚步和清晨共同漫步。
    漫步清晨,在感受丝丝凉意的同时,更懂得坚持和担当的重要。还是这样的清晨,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推着挂满塑料袋的自行车从我身边经过。“你这都装着啥?”“蒲公英、刺角、槐花、韭菜……”“你这一早上能卖多钱?”“五十元左右,给孙子买个本子、铅笔什么的方便,自己想吃啥也方便。”“你每天都这样?”“就当锻炼了,闲着还生病,回家能看到孙子围着就很高兴了。”在一问一答中能感受到她的勤劳和乐观。一天中午,当我看见她在路边抅树上的槐花,眼前就浮现出她在地里挖野菜的样子:走到田间地野、到处寻找、弯腰蹲下、微笑起身,用天然、无公害、有营养的野菜赢得顾客的青睐。数十年如一日,这样普通的坚持和担当,让我心中暗生无限的敬意。
    漫步清晨,在感受到自然力量的同时,更懂得变化和适应的重要。还是这样的清晨,门前满地树叶、树枝,便知是自然把景色装扮,把温度拉低,能做的就是赶紧告诉孩子和老人需要添加衣裳以适应天气的变化。刚开始晨练还不适应,但是颈椎痛的没办法,又是倒走,又是站“十点十分”(即:头微微抬起,两支胳膊伸直,一支指向10点钟方向,一支指向2点钟方向,坚持十分钟。)这个动作,别说效果还真好,颈椎的疼痛降为零,我又能轻松、愉快地工作了。
    “小伙子还锻炼个啥”“你看坐办公室的就是不一样”“坐办公室的有颈椎、腰椎病,锻炼会好很多”一同锻炼的人们总是笑着与我打趣,不一会儿就有说有笑,感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很多,颇有其乐融融的味道。
    漫步清晨,或抬头挺胸、或自由自在、或享受阳光、或仰望天空……这是我对清晨的感受。


作者:陕西陕煤蒲白矿业有限公司煤矿运营公司 弥凡斌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