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爱梅:将实干进行到底

煤炭资讯网 2019/5/23 21:47:52    一事一议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池塘里,鱼儿成群。一个人站在池塘边,一言不发,若有所思。一旁垂钓的老渔夫好奇地问他在想什么。
    这个人指着池中鱼,昂着头回答:“我在看哪条鱼肥点儿。”
    渔夫摸了摸自己的头,虚心地问:“那鱼儿游来游去,眼花缭乱的,先生怎么能够看得清呢?”
    “鱼动,而我心静。”这个人慢悠悠地说道。
    “哦——”渔夫似懂非懂地“哦”了一声,就专心钓他自己的鱼了。
    过了很长时间,见这个人还站在那里,渔夫忍不住又问:“先生,光看不抓有用吗?”
    这个人看了渔夫一眼,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不紧不慢地说:“我已经在考虑怎么吃它了,是红烧呢?还是清蒸呢?”
    渔夫边从鱼钩上取鱼,边不解地问:“可鱼儿现在还在池塘里,你却在考虑怎么吃它了,是不是早了点儿?”
    这个人傲慢地说:“这就是我和你的不同,所以,你只能做一辈子渔夫。要记住,不管做什么事情,你总得动动脑筋,考虑长远点,不能只看到眼前。”
    最后的结果是,渔夫回家饮着小酒,品着鱼香;而这个人依然两手空空,饥肠辘辘。
    这虽说是个故事,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会看到一些夸夸其谈者,他们对那些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屑一顾,冷嘲热讽,最终却是自己一事无成。
    个人如此,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大家都知道的“纸上谈兵”的故事,就是典型的空谈误国的例子,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以致40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而商鞅、王安石变法,张居正改革,正是以实干精神促进了国家的复兴和强盛。同样,对于走过近百年辉煌征程的中国共产党而言,注重实干、永远奋斗,是始终不变的主题词,更是不断升华的精神气质。七大召开时,我们党已拥有100多万人的军队、上亿人口的根据地,但毛泽东同志着眼于党的历史任务,仍一再强调“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党,千万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将实干进行到底。
    实干是一种行动、一种精神,具备这种行动和精神的实干者,是确保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中流砥柱。工作中,面对一道道难题、一个个挑战,我们必须以空前的重视、空前的状态,坚持学字为先、干字为要;必须切实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必须咬住目标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靠实干应对危机,靠实干推动发展,靠实干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靠实干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中泰矿业党委工作部 孙爱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