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梅:电话的变迁

煤炭资讯网 2019/5/24 11:19:53    散文荟萃
   
      不久前回了趟老家,到处的变化可真大啊。尤其镇子街道边邮政局门厅上闪烁的红字特别耀眼,是关于邮政储蓄又破了多少亿的喜报。看着这崭新气派的邮政局,我记忆的闸门瞬间又被打开了。
      小时候,谁家里要是有个电话,那就是最让人羡慕的事。在我们眼里,这个能随时联系到千里之外亲朋好友的“魔法盒子”,只能出现在书里,电视里,以及当时还叫作邮电局的单位里。
      老家的邮电局离我家不远,绿色的门脸,不大的房子里被栏杆隔开,栏杆内坐着有点拽拽的工作人员,栏杆中间偏下的位置凿出了一个约30厘米高的拱形,以便和里头的工作人员交流,收发信件。要是想打电话或者发电报,则需要去邮电局大院,里面有个专门的话务室。我去过一次,记得当时进去后完全惊呆了,操作的是一位大叔,他的桌子上以及正对的墙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线,一会插到这个孔,一会手里还记录着,我满是好奇的看着,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我小学快毕业的时候,家里装了一部红色的电话,我才发现原来拨电话不像邮政局那样复杂,提起话筒,根据电话号码按着数字键播出,只需等待接通就好。我那时还没有意识到电话技术比我在邮电局见到的进步了很多。那一年,我照了张相,是和我家的新电话机一起,那笑得叫一个灿烂。慢慢地,周围很多人家里都装上了电话,等到初中毕业的时候,很流行填写同学录,有一栏是填电话号码,基本上每个同学都有填,那时很天真,想着永远不间断的联系,永远不变的友谊,以及还有那些欲说还羞的小暧昧。
      等我上了大学,那时手机流行起来,看着同学们已经不少人都有手机了,为了不给供我们姊妹三个上大学的父母增添负担,我用节省了一年多的500块生活费,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是黑色直板的,到现在我还清晰的记着这款手机的样子。那时,手机没有充电五分钟就能通话两小时的超强续航功能,每款手机标配都是两块电池,以及一款可以将电池卡进去的充电器,当然,还有所谓的万能充。手机这种及时通讯设备,将人们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期待的短信,熬夜煲的电话粥,以及噌噌噌往上涨的话费单,都定格在曾经的青春岁月。
     工作后挣了工资,我换了新手机,第一次接触微信,语音,最最诱惑的是竟然可以用流量替代短信费、电话费。短短几年,微信改变了人们的联系方式,甚至连支付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戏称是马云和马化腾干掉了小偷,的确,现在连卖红薯的大爷都有个二维码,还有几人出去带现金。
     家乡的邮政局依然是曾经绿油油的门头,小时候这里沟通世界的神秘感只能永远留存于记忆深处了。生活,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巨变,我们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享受着国家、社会、科技带来的红利,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的幸福仍然在继续……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王梅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