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全国第二届(2019)智慧矿山论坛在重庆举行

煤炭资讯网 2019/5/30 15:40:25    要闻
   【本网讯】2019年5月25日,由煤矿安全管理云服务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煤炭学会、四川省煤炭工业协会、贵州省煤炭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煤炭学会等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二届(2019)绿色矿业发展大会“智慧矿山”论坛在重庆圆满落幕。

 
    来自兖矿集团、重庆能源投资集团等国内大型煤炭集团企业代表及行业资深专家学者等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智慧矿山建设、助推煤炭工业两化融合进行积极探讨。原国家安监总局、重庆煤监局、重庆市煤炭学会、四川省煤炭工业协会、贵州省煤炭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煤炭学会、鄂尔多斯市能源局、部分省区煤炭管理部门、中国矿业大学、鄂尔多斯煤炭设计院、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广西大学、重庆大学、中科云创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山东精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迈尔矿山设备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巨龙融智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等领导、专家共150名与会代表参加论坛并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由煤矿安全管理云服务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吕传波主持。重庆煤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唐其武出席并发表致辞,他说,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革新是煤炭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学会协会专家学者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美好愿景。本次论坛的举办,契合科技革命新趋势,产业变革新浪潮,行业发展新格局,体现了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是业内专家、行业精英的一次智慧碰撞和思想的启迪,必将对全国的智慧矿山建设起到积极助推作用。重庆市煤炭学会理事长杨晓峰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到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取得成功。

 
    本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指导,围绕黄明书记在全国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推进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工作跨越式发展”要求,集聚国内产学研用各行各业智慧,直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融合跨界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聚焦煤炭工业两化融合现状和趋势、标准规范解读、智慧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和关键技术,分享智慧矿山建设经验,为矿山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创新创业的平台。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煤炭经济深度融合,助力煤炭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保障煤炭工业安全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同时切实发挥了煤矿安全管理云服务技术创新中心在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中的科技支撑平台作用。
    与会者对论坛高度赞赏,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煤炭工业两化融合、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盛会;是对煤炭行业信息技术发展现状分析及趋势精准研判的诊断会议;是《煤炭工业智能化矿井设计标准》相关标准的深化宣贯、深刻解读的会议;是提升煤矿安全管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科技创新的经验交流会议。许多代表反映,通过本次论坛针对全国各地区智慧矿山建设短板的短板、疑难问题,为煤炭企业开了药方送了良药。

 
    同时与会者对矿山领域先进适用的云平台—具有煤炭属性的矿山PaaS平台—“中国矿山安全云”给予高度认可。普遍认为,为煤炭企业提供了智慧矿山建设落地的技术服务平台,为下一步促进智慧矿山落地和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保障。业内有关专家、学者和领导认为,中国矿山安全云PaaS平台整合了行业内先进的国家级课题成果和行业内主流的解决方案,分专题将工业技术、知识、经验、方法在平台上不断沉淀,给煤炭企业提供了一个低门槛、快速、即插即用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契机,有望解决当下企业在工业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方面的痛点,推动煤矿企业智慧矿山建设,为中国矿山行业在信息时代的弯道超车创造新的机遇。



本网特约记者:张永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