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 强:做新时代煤矿企业形象的宣传使者

煤炭资讯网 2019/6/14 14:15:47    写作
   作为一名涌鑫矿业公司沙梁煤矿综掘队的基层通讯员,我有幸来到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参加了陕北矿业公司2019年新闻舆论工作培训。虽然培训活动仅有短短两天,但我不仅学到了写作的宝贵经验和技巧,更感受到陕北矿业领导对我们区队通讯员的殷切期望。
    早上,《中国矿业报》资深编辑记者赵京燕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学习了如何写好深度报道。通过课堂我明白了通讯和消息的不同之处。通讯和消息都是对新近发生的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的报道,都要求用事实说话。但消息只要求准确、概括地叙述事实,而通讯则一般要交代事实的来龙去脉及发展过程。回望我以前写的“所谓”的通讯稿,很多都是浅尝辄止,对主要事实及其相关内容,并没有做到适当的延伸和扩展。通过赵京燕老师课堂的学习,我决定在今后通讯稿的写作过程中,我将更详细、深入的去报道,从而使通讯内容显得丰富、深入,以满足人们更具体、更详尽、更深入地了解新闻事实的要求。
    下午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是刚从美国回来的杜波博士。杜老师用他丰富的个人经历和充满智慧的个人魅力,给我们上了充满干货的一堂课。我们大多数通讯员作为煤矿工人,每天默默的重复在一线岗位的工作中,很难接触到外面的“花花世界”。杜老师用他多年国内外研究成果,用数据和图表的形式,在授课PPT上精心给我们准备了新闻资讯行业生态图谱。他将我们手机上一个个熟悉的app做了分类汇总,介绍了资讯融合类的各种新闻资讯客户端、门户网站、专业新闻客户端,以及这类客户端的内容提供商的新华社、人民日报、21经济网、央视新闻等传统媒体客户端,还有很多我们不曾听闻过的国外主流媒体及各类自媒体和融合媒体平台的关系。通过杜老师的讲课,我们才明白了一个个我们手机中熟悉的各类新闻app之间的行业生态,使我们明白了哪些媒体的可行度高、哪些媒体的定位如何等等平常难以接触到的知识。杜老师的课真是让我开阔了眼界,让我感觉更了解了这个世界。
    在人民日报208坊总监雷浩老师的课堂上,给我们讲述了新媒体运营管理及舆情应对。在当今信息发达的今天,信息发酵的速度高涨,一些虚假新闻会随着吃瓜群众的疯狂转发以短时间达到不可收拾的局面,这对事实真相和社会稳定极具破坏性。这就要求我们新闻从业者有责任面在谣言面前发挥我们的力量,通过走访调查,引导舆论澄清事实,还原事件真相,从而传递正能量。雷浩老师的团队对于处理这类事件有着丰富经验,曾一次次把极难处理的假新闻事件在发展为不可收拾的局面前扼杀在摇篮中。前段时间的“西安莲湖区城管烟头事件”,就是在雷老师的团队的努力下成功曝光事实,避免了误会的扩大。雷老师详细讲述了事件的经过,以及各个时期的处理手段。在佩服老师的同时,我想,我们煤矿基层通讯员在发稿前,一定要认真审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避免自己的文章由于疏忽出现政治问题、产生误会,从而在媒体的传播下放大,造成不良影响。如果错误产生,则一定要及时应对,主动承认错误,避免事件进一步发酵。
    “煤矿基层通讯员外宣如何提高见报率:多写小通讯、主讲小故事、追求小而活。”《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陕西记者、高级工程师孙枫凯老师的课上,开门见山的在PPT的第一页放上了这样一段话。孙老师的新闻从业年数比我们在座的很多通讯员年龄都要大,而且如今每年还坚持在省部级报刊发表新闻作品100多篇。他的敬业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在上课前,孙老师就把自己多年来具有典型性的发表作品给我们打印成册,并在课堂上进行一一深入讲解。把一篇篇文章抛开揉碎的分析。详细为我们介绍了文章上报所需具备的条件。通过孙老师的讲述,使我对《中国煤炭报》的定位有了更为清晰的体会,也认识到了自己以前写的文章与报社需要的文章的差距。孙老师的课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使我对今后的写作与发表稿件更有信心。
    培训期间,我们还进行了以“如何承担好、履行好新形势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为主题的分组讨论。在和兄弟单位20余人的交流讨论中,大家纷纷针对自己岗位,对自己宣传工作中的亮点、难点等进行了阐述。大家取长补短,建言献计,讨论在一片高谈阔论中结束。
    带着一颗满腔渴望进步的心而来,载着肚中满满的收获而归。这次的新闻舆论工作培训不仅提升了我的写作水平,而且对新闻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培训活动能请到如此众多优秀的老师,可见公司对宣传工作的重视。今后我将继续用手中的笔将企业的灵魂和公司精神与领导员工紧密地结合一起,发挥好基层通讯员的力量,做打造企业形象的新时代宣传使者。


作者: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涌鑫矿业公司 郭 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