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文文:建立职工代表问询制度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煤炭资讯网 2019/6/15 10:30:19    论文、言论
    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在国有企业有着深厚的基础和优良传统,并且在丰富的实践中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如何延伸职代会的职权,进一步畅通民主管理参与渠道,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成为了唐山社区工会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发挥作用的一个新课题。
           一、积极实行职工代表问询制度是创新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职工代表问询制度彰显职工代表行使民主监督的职能。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企业正处在近十年来最为困难的时期。生产经营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给企业稳定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建立职工代表问询制度是职工代表大会职能的延伸,可以将以往事后讨论表决变为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询问检查,是民主管理形式的一种创新,彰显了职工代表的日常监督职能。通过对企业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产生原因、解决过程等询清问明,使棘手的问题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阳光操作,才会使企业避免类似问题反复发生,从而很好地维护和谐的劳动用工关系。 
   (二)职工代表问询制度引导职工代表广泛地参与企业管理。职工代表问询制度的建立使职工代表不仅仅只是在职代会上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还可以使职工代表参与到企业日常管理过程中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诸多方面,对企业整个经营管理过程进行实时的监督和检查。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地参与到企业管理工作中来,才能进一步强化职工群众的作用和权利,才会使工会成为企业劳动关系的纽带和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从而确保职工群众主人翁的地位。
           二、抓好职工代表问询制度关键问题是有效发挥民主管理的重要保证
    (一)规范问询过程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职工问询制度管理办法》,成立由职工代表等有关人员组成的问询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确定热点、难点问题的当事人、有关责任人以及问题处理人员为问询对象,通过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方法,围绕问题分析处理情况、领导履职尽责情况和发生问题的反思认识情况、对今后工作改进的措施等内容展开责任问询,旨在把问题原因分析透彻,提出整改处理意见,使广大职工共同吸取教训,增强依法依规的自觉性,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二)把好代表选举关。职工代表选举是否合适是确保工会问询制度实施效果好与坏的重要前提。所以,对进入问询组的职工代表应有三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原则,为人正直,敢于问责、善于问责;二是工作3-5年以上,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三是群众威信高,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并且大部分来自一线岗位。
   (三)做好整改反馈关。职工代表问询结束并不意味着问题追踪的终结。问询结束后,被问询人员要就整改意见的落实整改情况向问询组进行书面汇报。问询组根据汇报情况组织职工代表进行现场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形成问询纪要归档备查。如果验收不合格,工会应再次组织问询或者提请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实施离岗培训或采取组织处理等措施。
          三、新形势下开展职工代表问询制度需要得到各级人员大力支持
   (一)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职工代表问询制度是落实好职代会职权延伸的有效载体,涉及企业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得到各级领导人员的行政支持,才能为问询工作创造便利条件,进而使问询制度成为企业管理的一种常规形式,保证职工代表问询制度的顺利开展。前不久,集团公司工会在唐山矿业公司组织了首次职工代表问询安全生产观摩会。集团公司总经理裴华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做了重要批示,下一步要在集团公司全面推广。这为工会开展好问询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打消了疑虑。
   (二)职工代表要强化学习敢于询问。职工代表要强化学习,不断提升问询能力、水平和效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使职工代表问询制度成为企业日常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为企业和谐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有法律赋予的职权,有工会和各级领导的支持,职工代表就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儿,在问询过程中行使好监督权。
    实施职工代表问询制度,既能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又能促进企业良好的管理秩序;既能为企业分忧,又能使职工愉快工作、幸福生活。各级工会作为集团公司基层组织要积极落实职代会会议精神,将职工代表问询制度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努力突出职工代表的权利和地位,才能真正履行工会维护企业利益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


作者: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社区服务中心 李文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