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吉民:增强“四个意识”,拼搏奉献 奋发图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煤炭资讯网 2019/6/15 10:35:21    论文、言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将“四个意识”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全过程。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坚持思想建党,奠定坚实基础。思想是行动先导,思想建党处在党的建设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位置。牢牢拧紧思想“总开关”,避免党员干部思想滑坡,防止出轨越界、“跑冒滴漏”问题的发生。一是抓好理论武装。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有力抓手,统筹安排学习教育活动,每月下发学习内容、定期检查学习情况、及时通报学习进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质量三落实。二是增强党性修养。把党章作为支部每个党日的必修课反复学习,并将重点内容凝练成关键词、编汇成顺口溜,便于学习和掌握。三是接受灵魂洗礼。把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精神上的第一需求,着力在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固化上下功夫,牢记党的宗旨,升华思想境界。
    坚持制度治党,提供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制度治党在规范权力运行和预防腐败中的根本作用。一是学好条例。坚持把学习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准则》和《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立住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结合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和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为准绳,筑牢党纪政纪“防火墙”。三是奖惩并举。坚持激励为先,严格奖罚分明,以公平正义为引擎,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激发正能量。
    坚持基础固党,凸显引领担当。“单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抓好班子自身建设,是事业之基,发展之要。一是增强班子决策力。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划定议事范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提高决策质量。二是增强班子执行力。坚持雷厉风行、执行到位的工作作风,以上率下、立说立行、付诸行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三是增强班子凝聚力。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做到思想常沟通、意见常交换、工作多配合、生活多照顾,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增强“四个意识”,激情似火,素质精良,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激情似火、素质精良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兴党之本。
    各级党政领导要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文关怀,重视民生大计。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秋送助学、日送关爱,把暖心服务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一是建立服务职工、关爱职工的信息网络平台,从职工意愿当中,找准工作方向,真心实意服务职工群众。二是定期组织职工座谈会、困难职工谈心交流会,切实掌握职工的实际困难,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加以解决。三是定期组织服务接待活动,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各种诉求,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四是实施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对每月工资低于3000元收入的工作岗位,可采取政策性补贴形式,合理调剂职工收入水平线,引领职工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在激发职工内生情感的同时,进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增强“四个意识”,敬业爱岗,拼搏奉献,实现新时代新作为。
    --服务发展勇担当。“文化兴,则企业兴;文化强,则企业强。”员工的素质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企业难以用数字衡量的宝贵财富。围绕企业发展重心,精心组织“素质提升工程”,建机制、搭平台、出成果、育工匠、挖潜能、展活力,充分利用一切激励手段,让人才精英充分享受鲜花与掌声、福利与激励的奋斗成果,以正确导向领跑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大幅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技能保障。 
    --服务企业展作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发挥党和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效率助推器”的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精心组织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术攻关、“五小”发明创造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小改革、小革新、小窍门、小发明征集活动,充分释放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服务职工增能量。坚持以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衡量党组织工作的标准,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倾听职工建议,感知职工心声,反映职工意愿,倾心尽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跨越领先,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当今社会发展迅猛,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微信群、“互联网”,新技术、新载体,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平台和渠道,同样也为企业的前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网上课堂”提素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效能,开办“网上课堂”,进行各层次、分岗位的素质提升知识培训,宣传政策法规、传达上级指示、学习业务技能、开展工作交流等等,全面活化学习方式和内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成效。 
    --“网上练兵”强技能。通过“互联网+”的学习平台,组织职工进行知识答题、看图辨识、故障识别、有奖问答等技能练习活动,持续增强职工学习的趣味性、灵活性和实用性,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业务技能,为企业发展储备和培养高技能人才。 
    --“网上创新”孕成果。聚焦职工群众“金点子”,广泛开展网上探讨、焦点热论、技术咨询与交流等技术革新项目,深入挖掘创新资源,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运用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发展经济储备创新能量。  
    --“网上服务”增活力。深化“互联网+”普惠化服务进程,坚持以职工需求、职工满意为第一标准,拓展服务层面,建立医疗知识、卫生保健、子女教育、困难帮扶、职工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把“互联网+”建成职工拥护的“心灵窗户”、“爱心驿站”,给职工送温馨、送关爱、送健康、送满意,以换位思考的优质服务,为企业的健康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 李吉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