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姚 蕾: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价值

煤炭资讯网 2019/6/15 10:38:27    论文、言论
    摘要:目前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中的氛围营造、方向指引、思想引导、斗志激励、凝聚人心以及和谐矿区建设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煤炭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文章就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其价值。
    关键词:新闻宣传、煤炭企业、思想政治、价值
    随着现代信息时代我国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当前我国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面对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绿色节能、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形势,煤炭需求增速放缓,煤炭企业在经历短暂的恢复期后,将迎来“质量发展赢得市场竞争”的严峻考验。而如何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改革氛围营造、职工斗志激励,内聚人心,外塑形象,激励员工积极工作,为企业发展发声的重大作用,从而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基于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作以下分析。
           一、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
   新闻宣传工作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宣传的主要方式,肩负着统一思想、宣传主张、教育引导职工、推动工作的重要职责,新闻宣传通过多样化的载体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通过新媒体、融媒体可以有效引导干部职工的政治主张,树立正确的价值标准,通过各种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企业氛围,进而推动企业自身的良好发展。新闻工作具有重大使命任务,企业应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工作方向导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企业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来开展,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凝聚智慧力量。新闻宣传工作可以使企业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并且创造一个良好的企业环境为员工工作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将众人聚成一心奋斗工作以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二、新闻宣传工作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对于企业而言,新闻宣传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导员工在工作中形成健康和谐的三观,促进企业员工励精图治,为了自身与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工作。在思想建设未能接受系统课程培训的员工中,新闻宣传所传递的党和国家的价值观能有效地教育影响员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也在于如何做好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只有搞好新闻宣传工作,发挥好新闻宣传的载体、引导和协调作用,引导教育好员工的思想和意识行为,
坚定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发挥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企业的荣辱观,
    积极立足岗位干工作,自觉维护企业健康和谐的形象,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三、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一)宣传性强,易被接受
    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工作中具有独一无二的作用,由于新闻宣传的普遍性、广泛性、易接受性,新媒体在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有强大的宣传效应。新闻宣传工作利用其文字、图像、标识或视频等各种形式,通过各种手段如同网络、电视、视频、公共平台、内部刊物等宣传方式对企业的思想工作进行建设。由于新闻宣传工作的媒体途径具有普遍性强、易读懂、重点突出、宣传性强的特点,因此,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政治思想中起到非常大的积极作用,企业人员更能轻易接受并熟知新闻宣传中的重要思想。
   (二)说服力强,具有警示性
    新闻的鲜明特点是客观性、严肃性,通过如实报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决策部署、工作开展情况等等,充分发挥新闻宣传良好导向和监督作用,对干部员工出现的思想偏差,进行及时的纠正与引导,起到积极的监督与改善的作用。尤其在企业面临严峻形势时,在新闻媒体上开展具体实在、生动形象的教育,及时消除广大员工的思想包袱,使企业员工在煤炭企业工作中更加安心地工作。新闻的客观性对于阅读受众来说较容易被接受,员工带着平和的心态看待新闻客观严肃的报道更容易接受其中信息量,往往在阅读报道时会接纳认可其中所陈述的事实。新闻宣传具有说服力,在企业中通过报道真实案例、企业日常工作解读以及对党的政策的解读宣传,可促使员工对其进行辨别认知,从而起到警示性作用,在员工心中筑起一道防线,为企业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对企业进行导向,促进企业发展
   新闻媒体宣传除了给煤炭企业员工带来警示性以外,也有对企业进行导向,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如报纸、刊物这类传统的宣传途径已经难以满足现下煤炭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需要,转而应用新媒体通过数据信息手段进行新闻宣传,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突显出企业自身独有的文化并着重点明企业主要发展方向并大力宣扬,加强企业主要发展方向的建设。另一方面可传播宣扬各个企业市场中的发展导向,促使企业与之结合发展;有效地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以及重大会议精神,可以通过新闻宣传工作及时传播到煤炭企业中,通过深度解读相关政策,加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对发展方向进行适当调整改善,更有效地促进企业发展。
   (四)进行鼓励引导,实现价值
    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如果煤炭企业想要在众多市场中脱颖而出,必须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建设,使企业员工凝聚一心,发挥出1+1>2的力量。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外塑形象、内聚力量的作用,对在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团体及个人进行报道,通过新媒体的宣传突出强调员工努力工作付出的正能量,突出优秀劳动者的自我价值和引导作用。工作者的上进心与积极性需要外界条件适当地刺激,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可以通过宣传企业中的模范榜样,来激励并借此鼓励员工自身的积极有效发展。在员工积极努力的工作之中,推动企业加强自身实力,促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五)实现沟通,进行创新
    舆论是一把双刃剑,在当下言论高度自由的社会,正确的舆论导向会让企业发展更为清晰明了,错误的舆论则会给企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煤炭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者需要关注企业的舆论导向,加强企业发声途径,抓住新闻宣传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并从此切入不断深化发展,加强企业内部人员的沟通,以及企业内部与企业外部的沟通。新闻宣传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极为广泛,传播速度也十分迅疾,新闻宣传可以及时地将社会市场的需求反馈给企业,让企业知道市场的需求所在,创新点的需求所在,更加迅速地在短时间内找到创新关键,引导员工把握正确方向创造性开展工作。
    综上所述,信息化工具与设备让人们的思想与行为直接或间接的受到了影响,煤炭企业也不例外,新媒体的出现为煤炭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便利途径。利用新闻宣传工作可以对煤炭企业思想政治起到莫大的积极影响。利用和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可以推动煤炭企业向社会主流思想方向发展,最终实现企业整体思想政治的提高,加强企业的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立军.论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7,(17):185.
[2].马亚明.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6):169.
[3].关晋宝.新闻宣传在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工作研究,2016,(45):32-33.


作者:陕煤蒲白物资供应公司 姚 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