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礼平:童年的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19/6/18 22:00:37    小说林
  
    今年的六一恰逢星期天。早晨早早起来,给远方的外孙发了一个小小的红包,祝贺他的第一个儿童节,希望他一生健康平安成长。接着又看到了在西安城墙参加“为爱行走”集体活动的儿子发来的视频。不知不觉中竟然想起三代人不同的童年故事。
    不论身处什么时代,童年,都是欢乐的海洋。在回忆的海边,有无数的贝壳,有灰暗的,勾起一段伤心的往事;有灿烂的,使人想起童年趣事。我在这回忆的海岸,寻觅着最美丽的贝壳, 也思念着我逝去的外婆外爷,因为我的童年是和他们连在一起的。
    我的童年是在物质非常匮乏的年代度过的,那是一段苦与乐同在、痛与爱并存的非常岁月。童年的每一件事,每一段经历现在回想起来都历历在目,有快乐的、也有痛苦的、还有激动人心的……而那些关于成长的经历最能让我铭记在心,它就像一只弯弯的小船,载着我无尽的梦想在岁月里遨游。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的矿区,父母都是工作认真、追求进步的基层工人。为了不影响工作,照看我的任务,基本上都是由亲戚帮忙的,尤其是外婆外爷付出的最多,功劳最大,以至于成人后和外婆外爷的感情最亲最近。那时候虽然已经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但整个物质供应还是比较匮乏的,几乎一切生活用品都是要凭票供应。那时候没有奶粉,也没有炼乳。为了解决我的吃奶问题,外爷专门买了一只奶羊。为了增加奶羊的出奶量,外爷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地里拔草喂羊。那时候在外婆家还有一个同龄的表哥和我一起长大。每当我们哭闹的时候善良的舅妈总是先把乳头塞进我的嘴里。许多邻居婶婶都笑话舅妈傻,先疼别人的孩子,后管自己的孩子。
    在那种生活困难的年代,饼干也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每到周末父母来乡下看望外婆外爷和我的时候,总会带来一包饼干。那种饼干,虽然不带任何包装,只是用一张报纸裹着,但那种诱惑力是今天的孩子永远也想象不来的。每当这时候我总会偷偷的拿出来一些分享给我的小朋友们,有时一人一个,有时一人两个。那个味道,真叫一个绝。以至于我成年以后,走南闯北穿梭在各地超市挑选各色食品的时候,心里想到的却是童年的饼干味道。
    那时候,外婆家的那个村庄还没有电灯,我临睡前的漫漫黑夜,只能依靠外婆点亮的那盏小小的油灯照亮。灯光在屋子四周留下了许多暗影,外婆嘴里念念叨叨,盼望着出门的外爷早日归来;有时手里拿着破衣服缝缝补补。有一次说起这些现象的时候,舅舅说,有油灯已经不错了,他幼时还见过用松树枝当火把照明呢。
    后来,由于外爷在生产队平整土地拉土时被砸伤了腰,出工挣工分的任务就交给了外婆,照看我的任务,更多的是由外爷完成的。外爷是个非常勤快的人,每逢家里人出工后,只要腰疼能舒服一点,他就会悄悄的领着我去田野里给家里拔些草回来喂养家里的猪羊。那时候爱说话的我,总会提些怪里怪气的问题,比如草为什么是绿的?这种草叫什么名字?这个草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对于这些问题,外爷不一定都能回答上来,但他从不责备我,总是给母亲夸我,这娃爱思考,长大了会有出息的。
    有时候外爷也会故意给我卖关子,骗我好好吃饭或者好好写字,这许许多多的故事,现在回想起来都成了往事,都成了美好的回忆。这种经历一直熏陶、沐浴着我的心灵,也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以至于在以后的岁月里,不论走到哪里,也不论干什么工作,那种从小在农村和矿区艰苦环境里养成的顽强性格和吃苦耐劳精神,总能助我一臂之力。
    转眼一晃就是五十多年。在这五十多年里,我度过了童年时光,并且长大变老。随着时光的流逝,太多的故事在我心中飞舞,太多的故事在我心中尘封,太多的故事在我心中消失。唯有童年的岁月和童年的故事,刻就了生命中永恒的丰碑,一直影响着我,并托起了我五彩的童年和人生。


作者:陕西陕煤蒲白矿业 党礼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