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静娟:走下去 端出“土气”十足的新闻大餐

煤炭资讯网 2019/6/19 21:07:57    写作
  
    新闻通讯员如果沉入文山会海,写出来的新闻晦涩难懂。再者,随着通信工具越来越发达,加之工作繁忙,很多通讯员喜欢用电话的方式进行采访,那么写出来的新闻缺乏新意、不接地气。

    为了让新闻作品“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真正把笔头对准基层,生动讲述义煤故事,激励广大员工为义煤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5月中旬,义煤公司“新闻宣传走基层”活动拉开帷幕。在义煤公司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的带领下,我有幸和其他基层通讯员一起到兄弟单位体验生活,学习如何换位思考,学习从多个角度观察矿山的发展变化、感受矿工的奉献精神、欣赏矿区的美丽景色。

    在常村煤矿,我看到了:领导层务实担当,努力克服老矿不利因素多、煤质条件不好等的困难,带领职工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为实现“减产不减效”目标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在新安煤矿,我看到了:干群同唱“国际歌”、齐心协力渡难的劲头,近距离观赏了“北国江南”的秀美风光,感受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亲历了“有生工矿”的井下采煤工艺流程;在义安矿业,我看到了:矿区环境的改善,由几年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洁净美,沉醉在蓝天白云中的美丽矿区,最打动我的是誓做“蓝天守护者”的环保办主任韩守勇,他一心扑在矿区环保治理工作上,连续四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我能感受到他内心强烈的信念——为了早日还矿区一片蓝天,宁愿做个不孝的儿子、不称职的父亲,铮铮“铁汉”不禁潸然泪下,我也被深深地感染。在义翔铝业,我看到了:技改给企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工作中爱钻研、善创新,以小我之力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益的“年轻大拿”韩涛,同为青年人,我被他不怕苦、不怕累、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所打动。在这样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的过程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很多很多……

    在其他单位采写新闻,和在自己单位采写新闻完全是两种状态。所到之处,矿工生动的表情和言语,让我感受到一种由心而生的写作欲望,写起稿件来下笔如有神,采写出来的稿件更有生活气息,想必读者也爱看爱读。这次“新闻宣传走基层”活动中,有的稿件是有安排有计划去写,然而有几篇是我在采访中自己被感动了,主动去写的。有人说又不是自己单位的稿件,何必费劲去写,写出来了也没人关注,但我感觉不管结果如何,写作是自己的责任、职责所在。这次到了四个单位、写作十余篇通讯稿件,这些稿件都是在活动结束上班后,利用晚上或者周末加班加点去写的。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周末,自己虽然还在病中,但是班上写稿件、写材料、做美篇等工作任务繁重,走基层稿件必须按照列出的计划表一个个去构思、写作,所以只能上午输液,下午和晚上写稿,一天写了三篇人物通讯。不知不觉已经凌晨了,母亲巴望着我那扇还亮着灯的窗户,心疼地说,歇歇吧闺女,你咋总有干不完的活!是啊,母亲总是在我睡下后才安稳地回屋睡觉。想想自己这些年干宣传工作,一年下来写的通讯稿件也是数得清的,这十余篇稿件都是在工作之余写的。累,确实是挺累的,然而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虽然写作水平有限,但是看到一篇篇稿件在自己的努力下成稿,见证了感动瞬间,记录着拼搏故事,感受着矿区巨变,传递着义煤情意,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何才能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工作者在“赶考”路上,该如何交出读者满意的答卷?通过参加这次“新闻宣传走基层”活动,我找到了答案。我认为好新闻不是坐在办公室敲出来的,必须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才有深切感受,才有源源不竭的鲜活素材和思想动力去推动自己不断进步,这样新闻宣传工作才能更加接地气,才能为读者端出“土气”十足的新闻大餐。


作者:河南义煤公司耿村煤矿 杨静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