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行业:供给格局短期难变关注旺季需求变化

煤炭资讯网 2019/6/20 9:36:23    要闻

发改委促销费措施落地。6月6日,发改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主要从放开限购、鼓励国三柴油车提前淘汰、积极推动“汽车下乡”等方面刺激汽车消费。我国汽车限购城市如下,配额总共为70.9万辆,若按照50%、100%的比例放宽,则可以新增需求约35、70万辆。

汽车行业贡献税收约8800亿,政策有空间。整体来看,汽车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国家在鼓励汽车消费上的政策依然调整有空间。2017年,我国税收15.57万亿元。汽车行业相关的税收约8800亿元,占税收总额的5.56%。08年汽车下乡新增100万汽车消费,花费财政资金50亿元。16年购置税减免,对应减少税收约1600亿。

大市底部夯实

资金流动性增加。汽车消费与宏观经济密切有关。我国经历了一轮去杠杆周期后,经济逐步企稳。根据央行数据,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随着社会资金周转加快,经济有望企稳复苏,并带动汽车市场回暖。

终端上险数触底。从终端上险数来看,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的销量已经趋于稳定。但因为17年的抢购带来的基数效应,从数据上来看,下滑的幅度较大。从19年开年以来,终端的销售同比逐步收窄到-6%左右,并保持稳定。4月,乘用车上险数为146.0万辆,同比-6.7%。1~4月累计上险数为649.6万辆,同比-5.9%。汽车销量进一步下行的概率较小。

国六的影响:价的影响胜于量的扰动

成本:国六排放增加成本约1200元,加速低端退出市场。满足国六标准,汽油车需要升级三元催化器、加装颗粒捕捉器、加强蒸发排放控制。根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研结果,为满足国六标准,轻型汽油车单车升级成本约1200元。低端品牌的产品溢价能力低,国六排放升级额外增加了产品成本,盈利表现进一步恶化,加速落后产能淘汰。

库存:头部厂商国五库存约半个月,市场去化进入尾声。豪华车和日系品牌准备充分,好于其他合资和自主。例如日产在售车型已经全部为国六车型。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来看,大众、通用、长城、吉利国五库存大致在半个月的当量。中部、东部地区的单店库存在10~20辆左右,西北等滞销地区国五库存较高。

量、价:短期影响批售节奏,价格紊乱伤害品牌。国五车需要在7月1日之前完成销售,因此经销商通过额外的降价消化库存。国五车相比国六车额外让利达5000~1万。一方面,短期的高额让利势必会透支7、8月的终端销售;另一方面,以清库存为目的的价格下杀,将对品牌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行业竞争的判断:存量格局,市场博弈延续到下半年

豪华品牌与日系扩产,加大此轮周期压力。(1)即使今年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奔驰、宝马仍有20%以上的增长。目前我国的豪华车的渗透率在12%左右,相比美国市场15%的渗透率仍有上行空间。预计豪华车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上升3~5个百分点。(2)我们预计未来3年,日系将扩产约100万辆,市场份额将增加3~5个百分点。从日系车型投放的节奏来看,日系B级车相继完成换代升级,A级车的产量扩大,之后核心SUV车型的相继投放市场。

市场从被动调整进入到主动博弈阶段。当前市场尚处于清理国五库存的混乱局面。从三季度开始,若市场没有超预期改善,各厂商将进入价格和份额的调整阶段,形成新的均衡。跟不上的厂商退出主流竞争,市场的调整和博弈料将延续到四季度。



来源:东方财富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