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地动山摇,天使护航

——记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全体护士

煤炭资讯网 2019/6/23 10:55:58    人物展示
  
    当地震突然袭来,我们披上白色战衣;当大地摇晃、房屋塌陷,我们无畏地站到救死扶伤的最前线,为受灾群众保驾护航。
    2019年6月17日晚10:55分,6.0级地震突然袭来,位于珙县巡场镇的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由于紧邻震中,医院住院大楼不同程度受损,信息系统全部瘫痪,主水管破裂导致供水中断,600多名住院患者一片惶恐,两名值班医护人员在地震中受伤,120急救电话铃声不断,受伤和惊慌的群众不断涌进医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的护士们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何为“白衣天使”。
    大地还在痉挛,灾难仍在延续,每时每刻都会有余震的危险,而“拯救生命高于一切”,依然是此刻医院的指示最强音。泪眼之间,人性挺立,留下的是彼此珍惜、携手同行的脉脉温情。面对余震的威胁,我院所有护理人员都毅然站到了救灾的最前线。
    17日当晚震后,近200名护理人员在没接到通知的情况下自发来到医院参与救援工作,医院立即启动了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在护理部的紧急调配下,所有科室护士长和护理人员在短时间内全部到岗,护理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
全院所有护理人员分为急救组、疏散安置组和病区调配组。急救组分为120院外接诊组和院内接待处置伤患组,由原急诊科人员及新抽调护士组成;疏散安置组由手术室护士长及抽调护士组成,负责协助后勤部在医院院坝建立安置区,接待病房轻病员和院外来院避险人员,为他们发放饮用水、避寒被服并监测病情;病区调配组由所有病区护士长组成,由于我院住院病区分为新老两栋大楼,在地震中,老大楼受损较重,受损老病区所有病员需全部紧急疏散安置到新病区,当晚共转移疏散安置病员250余名。截止6月18日凌晨3点半,完成了繁重的病床搬迁、病员识别、治疗及医嘱交接等工作,所有病员均安全转移。
    第一个不眠夜,我们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英勇地把一度熄灭的希望之光再次点亮;我们用鼓励而坚定的眼神为伤患传递力量,用有力的双手搀扶他们越过伤痛的沼泽地。
    18日一大早,医院各病区及安置点工作就开始了,忙碌了一夜的护士们顾不得休息就又投入紧张工作中。受损的老病区需要清理重建;转移安置的新病区人满为患、拥挤不堪;信息系统瘫痪;供应室水电线路全部损毁;地震伤员、危重病员、老病员还在等待治疗和处置;医院食堂受损严重,医务人员和病员早餐亟待解决。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护理部按照医院部署,兵分数路开展工作。
    首先,治疗安全核查组分散到各病区进行安全督查,查对患者身份,落实治疗工作,查找护理安全隐患并及时排除。面对三个病区共用一个治疗室的现状,严格督促核心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保障医疗安全。
    其次,病区重建组和后勤、设备部门一起对受损老病区进行逐屋核查,商讨应急方案并立即着手落实。大灾之后防大疫,病区消毒组对各病区空气、物表等进行清洁消毒,防止疫情发生。
    再者,我院消毒供应室由于在地震中水路和电路损坏,不能进行消毒灭菌工作。为了保障各类手术开展,护理部立即联系了临近的高县人民医院落实外消工作。
    除此之外,外联组和综合部一起积极的和县卫健局、社区、商家联系,落实患者及员工地震期间的便餐,并及时将方便面、快餐和矿泉水发放给患者及员工。同时协助综合部接待蜂拥而来的各类媒体。
    护理部要求各科室落实专人做好病员安抚工作,经历了第一天的强震,虽然余震不断,但护理人员的耐心和坚守也多少减轻了患者身体和心灵的创伤。
    19日,随着门诊诊疗工作的恢复,护理部抽调人力充实门诊服务中心,在医院各人员密集处增加导医进行分诊及咨询引导,最大限度保证有序诊疗;同时按照县卫健局的统一部署,安排2组护理人员到指定的集中安置点完成医疗保健。有序推进院内医疗护理安全工作的排查落实及4个受损病区的恢复等工作,确保医疗安全。到20日,虽说余震有所减缓,但我们丝毫没有松懈,除了保证医疗安全和治疗工作外,针对老病区病员希望回迁的心态,我们重点对病员进行安抚和心里疏导,同时完成了内二科的快速修缮和病区的整体回迁。
    面对天灾,我们以心为灯,发誓做生命的守护天使,因为从我们穿上白衣那一刻起,奉献就是我们最美的誓词。在此次6.17抗震救灾中,我院护理人员克服余震危险,行走于生死线上,真正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含义,树立了坚实的榜样,点亮了生命的明灯。
    人间只有心灵美,天地无情人有情。我们的白衣天使,带着她们的关爱、汗水和真情,共同伸出双手,迎接新生命的诞生。从17日晚发生地震,到18日下午六点,我院妇产科全体护理人员连续2天全员上岗,各司其责,在不时摇晃的病房内来往穿梭,至始至终陪伴在病员及家属身边,共迎来了8个小生命。初生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在产科护理人员心中就是最美的天籁,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他们为“地震宝宝”。
    血透室护士长崔琳、武芪带领全科护士在17日震后立即赶到医院,检查房屋受损情况和仪器设备性能,尽最大努力保证18日透析正常开展。透析中余震不断,病员不可避免的产生恐惧和悲观情绪,她们一面安抚病人“不要怕,不要怕,我们都在,我们会始终陪着你们,保证你们安全”,一面继续给患者进行透析治疗。从6月18日至6月20日,余震已发生100余次,血液透析室所有护理人员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共治疗透析病员132人,完成血液透析174例,累计透析时长超过700小时,内瘘成型手术1例,未因地震延误一位病人的治疗。
    急诊科护士长单诏敏,地震后立即赶到医院,一直参与急诊急救及各项沟通协调工作,在得知家里住房被鉴定为危房后,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手术室护士长卓红梅,地震当晚除组织安排好急诊手术外,还主动承担了疏散安置组的工作。18日一早就安排好科室工作,带着手术室轮休人员到护理部。“主任,科室手术已安排好,我们到护理部听候调派”,直接把不到一岁的小宝宝送到亲戚家,只为了能全心全意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为“地震宝宝”接生的护士陈敏去年刚参加工作。准备产包、给婴儿称重、打疫苗、穿衣服……一脸稚气的她表现特别沉稳,不断安慰鼓励产妇,但之后她还是后怕“当时我也很想找个地方躲起来,但我慌了孕妈妈们就会更慌,所以我只能冷静下来继续做事”。
    从6月17日地震发生到6月20日,我院绝大部分护理人员牺牲了休息时间,未顾及家人的安危,义无反顾地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克服了100余次余震,处置地震伤员数十人,完成了全院660多名病员的转移安置及治疗工作。她们,忽略了自己也是妻子、母亲或女儿;忽略了自己家也已经受灾;忽略了亲人也需要陪伴。灾难来临,她们的唯一身份是医务工作者、是护士。质朴的语言、默默的行动、无声的付出,习惯了掩身于幕后,没有战时刺刀见红的冲刺,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工作,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她们是无畏、无愧的“白衣天使”!
为了这种责任,为了这份神圣,我们坚守在患者身边,我们的汗水化为灾民的康健,化作伤者的笑语,又维系了生命的春天,流淌成了润泽心灵的甘泉。
    泰戈尔诗曰:“把我的生命从尘埃中捡起,在光明中高举,在死的阴影里把它收回”。在尘埃中拾捡生命,救命于伤患,这是每一位白衣天使最真挚的初衷和情怀。
    杏林春暖,我们用心化水浇熄伤者伤口的火焰,用情至真抚平伤者心灵的创伤。在急救车上、在病床旁,在抢救室里,在手术台上,我们留下的是无声的故事,带来的是生命和希望。
    人间的天使身穿圣洁的白衣,奉献的是白求恩精神,脚下是南丁格尔的足迹,我们提着灯,为伤患照亮前路,似五月里的白玉兰,清新淡雅;又如秋天里的白海棠,宁静芬芳。
    地动山摇,有我们展开翅膀一路为你们保驾护航!


本网通讯员:王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