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恒志:浅谈新时代企业班组安全建设的新思路

煤炭资讯网 2019/6/24 16:34:58    论文、言论
     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是企业搞好企业安全管理的关键所在,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增强职工安全生产理念,对班组实行准军事化和精细化流程管理,健全班组安全建设考核机制,完善班组安全考核措施,明确考核目标和落实班组安全管理责任,是推进新时代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只有夯实班组安全基础管理,才能推进企业安全发展。
           一、夯实安全基础,推行班组军事化管理
    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企业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都要通过班组来落实、来实现。夯实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基础,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是增强班组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必然要求。严格规范化的管理,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任务的落实,为此,班组建设管理,必须坚持每月召开班务会,分析班组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职工思想状况等,抓住影响班组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集思广益,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按照班组准军事化管理标准要求,凡下井职工都必须坚持参加班前准军事化管理学习、班组职工集体安全宣誓、班前礼仪;首先,对每位职工个人进行班前安全状态确认制,对思想不集中,个人精神状态不佳的职工,不许入井,并由班组长同其“谈心”,及时解决其思想顾虑。其次,对当班职工参加班前安全学习后、职工对井下工作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工作任务不清楚的不许进入工作场所,特殊工种必要时由区队值班干部进行补课后,方可入井,同时,按照班组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规定,将此作为职工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考核,进一步增强班组职工安全学习的自觉性和安全责任意识。
    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以落实“三到位”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一是交接班前安全质量验收到位,即在接班时,由当班班长和当班安全质量验收员一起对上一班施工质量、机电设备运转情况等进行安全确认,确保安全无误。二是班中安全巡检到位,班长根据工作面现场情况,对突发安全隐患,根据安全排查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安全生产。三是班后质量评估到位,班后现场召开班务会及时对本班安全状况、质量标准化等进行检查验收,填写交接班纪录,填写安全隐患排查记录,为当班安全生产和下一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班组长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班长作为兵头将尾,工作现场安全管理的“主心骨”,以“勤、精、严、细、实”抓好安全管理。“勤”即:勤检查,勤督促,勤走动;“精”即:精心安排,精心管理;“严”即:严格现场管理,严格安全质量考核;“细”即:心细,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细心研究,找出对策,落实整改;“实”即:将各类规章制度、技术措施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二、强化安全法规学习 落实安全责任
    强化班组安全基础管理。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组织全班职工学习国家安全法规、学习“三大规程”、学习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条例和安全技能,不断提升班组职工安全质量责任意识,把“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真正转变为班组自主抓、自我约束,最终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日常化、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
     强化实施班组精细化流程管理。加强班组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细节的管理,班组从职工上班前离家到上班路途安全、从班前学习到更衣下井“乘车”安全、从步行到工作面开工前“四位一体”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使每个工种,按照工作标准、工作步骤进行工作,同时,加大材料管理,降低材料消耗,对班组使用材料配件的计划上报、审批、领取、使用等每一个过程,进行明确规定,通过班组精细化流程管理的推进,彻底杜绝工作环节上出现的漏洞和影响,确保班组安全生产任务的完成,提高班组生产经济效益,实现班组安全生产。
          三、强化安全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
    班组职工工作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一个班组整体工作水准的高低,为此,班组除每天组织职工学习安全质量标准化技术知识外,坚持每周一次利用班后集体收工时间,组织当班职工井下现场实际操作考核,根据当班机械运作状态,依据安全规程,对安全隐患排查、事故处理等进行现场考核,看谁查出隐患准、水准高,看谁处理隐患故障正确、迅速、看谁当班工作范围安全绝对率高,根据考核结果对成绩优秀者进行奖励。其次,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班组职工学习综采机电故障的判断、处理、综采机械日常维修知识及综采工作面“一通三防”管理知识、利用班务会时间,组织技术工种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班组职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技能。从而来实现安全无事故、班组无“三违”,机械设备无影响。第三,对新招职工签订《师徒合同》,并实施“结对子”传、帮、带。让班组长、技术能手与新分职工“结对子”,言传身教,提倡日常工作“师傅带着徒弟干,徒弟动手师傅教”的做法,培养新工人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第四,利用工余时间,围绕煤矿“三大规程”和岗位操作标准进行自主培训,以自主培训为基础,以现场操作为重点,注重从思想上引导、从行为上规范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夯实安全基础。
          四、突出安全管理,建设安全本质型班组
    制订完善规范员工管理行为和操作行为和在职工中广泛推行“手指口述”管理法,作为班组管理的有效载体,强推“两规范”及“手指口述”管理法。在推行过程中,对此职工的抵触情绪,通过班前学习,借助事故案例、启发引导职工,让职工真正感到“手指口述”是强化安全基础管理的有效手段,加以推广应用。
    抓落实,严管理。首先从规范班长管理行为和职工操作行为入手,要求班组岗位职工施工作业前必须严格执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重点放在安全确认前的隐患排查环节,跟班区队长、班长带头落实“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同时,班组里建立“不规范行为剖析制度”,对职工的不安全操作行为在处罚的同时,还要组织班长和责任人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制定防范措施,责任人受到教育后,方可进行工作。
    明确责任。严格“手指口述”班组垂直包保制度,班长负责检查“手指口述”执行落实;给班组职工划分包干范围,明确责任人,切实做到“我的范围我负责”;划分党员安全责任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注重落实。从严执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杜绝走形式;对工作现场存在或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隐患,班长必须一盯到底,及时安排人员排查整改,做好复检,确认安全隐患整改彻底方可作业。
     开展“重品行、尽职责、爱职工”活动,积极推行白国周班组安全管理九法,强化班长素质建设。班长要给职工上好课,开好会,考好试,唱好歌,干好活,访好家等“六好工作方法”,增强人本管理意识。组织班长、党、团员开展大讨论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我反思、自我亮短,认真剖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管理中的不足,积极推行教练式、服务式、沟通式管理方法,教练式,即对职工不懂的问题进行帮助教育,耐心讲解,帮助其掌握技能;服务式,即班长要主动为职工服务,关心和爱护职工,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解决职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沟通式,即主动与职工沟通,和职工多谈心,多交流,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善于做职工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内部矛盾。
    以质量保任务。班组要始终把工作面质量标准化流程管理作为生产的首要环节来抓,实行“三表一册”班组管理法,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班组设立一名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工作为专职安全质量验收督察员,按照班组质量标准流程管理,按照“三大规程”要求标准进行巡回检查,做到公平、公正、规范化管理,实现以质量保安全,以安全促生产的良好工作氛围。
     实行班组民主管理,实行班务公开。在班组管理中注重充分发扬民主,做到班组事情职工讨论,集思广益,凝聚人心。同时,对班务管理,工资分配、职工奖罚等事项,让班组职工来讨论,来决定;实行月公布,接受职工监督。
     班组始终要把安全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坚持安全工作无小事,注重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抓基础,严管理,严考核,重落实,用事故教训,现身说教等形式,启发职工爱岗敬业、遵章守纪,肩负安全责任,明确安全目标,增强安全意识和提高安全技能,杜绝“三违”,班组实现无事故,无“三违”,安全质量标准化上等级,实现本安全型班组。

作者:铜川华远陈家山分公司 张恒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