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武婷婷:矿工的片段生活

煤炭资讯网 2019/6/24 20:43:00    小说、故事、杂文
  
    镜头一: 某矿选运区
    只见一片火海满天横流,疯狂的火浪一个接着一个,张牙舞爪地仿佛想要把天空也吞下去。火光像是一股妖气在盘旋,黑黑的带着一些狰狞,带着浓烟与灼热,夹杂着肆意妄为的呼啸声,还有让人窒息的气体急速燃烧的嘎巴声,正肆无忌惮的吞噬着所能看到的一切。 熊熊大火中,消防官兵们消防车呼啸而过,飞向呼喊的人群,飞向红红燃烧的房屋,飞向火光冲天的厂房……
    镜头二:厂区安全地带
    王旭双目无神,神情呆滞,无力的靠着墙,瘫坐在地上,哭丧着:“完……了,一切……都……晚了,我咋办呀!!!”此时,真是“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镜头三:某煤矿井口
    下井前五分钟,所有当天上班的职工集中。王朝矿长对职工进行每日必做的安全教育,点评工作重点、安全薄弱环节、职工心态。还将每名职工的“全家福”照片,悬挂在班组的建家板上,让职工在班前班后会都能深切感受到家的温馨,签订当日的 “安全承诺卡”,让每位职工牢记安全生产口号。每日下井前的“职工安全教育”,已经成为煤矿一道靓丽风景线,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王朝矿长出差,其他矿领导也坚持带队组织。
    镜头四:某煤矿办公室
    全体职工和家属齐聚一堂,会议室醒目处悬挂着“《安全自保幸福家庭》协议签订现场”,协议明确了企业、职工及其家属的安全教育权利和义务,教育职工家属要吹好安全枕边风,吃好全家团圆饭,确保亲人工作好心情。王朝矿长说:“同志们,今天我们不仅有职工,还有你们的老婆孩子,都来参加这个会议,可能有人问了,签订协议干嘛这么劳师动众的?在我说,这不是协定协议而已,而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安全生产无小事,夸张吧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仅我们抓,而且让你们老婆孩子一起参与,一起抓,为的就是你们小家幸福,小家幸福大家才幸福”。随后王朝矿长就矿上的安全措施给各位家属做了通报,比如:建立事故档案,将事故分析处罚意见通知职工家庭,做到安全事故家庭不知情不放过,把安全责任延伸到了企业和家庭。
    镜头五:家中
    王朝:“妈,你说哥这几天都在忙什么啊!都不见人影啊!周末都不回来。”
    妈妈:“你哥哥忙而是很正常的,忙,说明有事干啊!前两天打电话回来说厂里订单都满了,工人都三班倒呢”。
    王朝:“嗯,生意好,也证明哥也没白干,就是他别忙着挣钱,安全都忘了,那天我去他厂子,拉线乱拉,消防设施不足,竟然有工人在厂区抽烟,他加工的都是易燃品。那天我给你打电话,还等我说这个跟,他就电话挂了,哎!千别出事。”
    妈妈:“是要,回头我也硕大说道他。这可不是小事地”
    (王旭急匆匆满头大汗的跑进来)
    王旭:王朝,王朝。事情不好了!
    王朝(惊奇的问道)出什么事啦?
    妈妈:是啊!到底出了什么事,把你急成这个样子啊!
    王旭:(气急败坏的说)都怪我,都怪我!我的工厂失火了,等到消防队到了,已经烧了一大片,损失好惨啊!
    王朝:嗨!(叹了一口气说)我早就告诉过你一定要重视安全生产,你就是不听,总说不会有事的,现在终于兑现了吧!
    王旭:我这不就来找你看看还有什么可以补救的,怎么处理这件事啊!
    王朝:(认真的说)我就觉得当务之急你应该写出书面检查,总结这次失火的主要责任和经过,今后如何整改。张辉:是是是!我都听你的!
    王旭:我们的煤矿更是重视安全生产的规则,我们组织了很措施,让每一个员工都要有安全生产的意识。你就是在这些问题上出了事,应该在这些方面去检查检讨,拿出整改措施。
    王旭:都怪我平时没有听你的忠告,自以为是,现在才会酿成大祸,真是后悔,实在惨痛啊!
    妈妈:王旭,只要人没事就好啊!钱是身外之物啊!
    王旭:妈,话不是这么说的,工厂设备损失了几百万啊!幸亏工人没有一个出事的,只有几个受了轻伤。
    王朝:哥,你一定要吸取这次惨痛的教训啊!安全生产重如山!
    王旭:嗯。哥今后一定要吸取这次教训,立刻做出整改办法,在安全生产一定警钟长鸣!


作者:铜川华远项目部绣园小区 武婷婷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