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巧干加苦干”降本增效浓

——河南能源鹤煤公司党家河煤矿井下辅运大巷“硬化”工程顺利竣工

煤炭资讯网 2019/6/25 11:14:04    通讯特写
  
    6月20日,自鹤煤公司党家河煤矿井下传来喜讯,为期二个月的井下1200米辅运大巷路面“硬化”工程顺利完工,不但为矿井标准化提升打下坚实基础,而且能够使井下胶轮车直通采煤面和掘进头,许多井下一线采煤工和掘进工们激动地说:“路通了,从井底猴车站到工作现场实现了胶轮车直达,我们再不用受这往返二十里的两腿奔波之苦了,真是一项民心工程啊!”。
 
图一、正在检修中的井下矿用胶轮车
    一、早调会一道命令 使压力变动力
    总经理卞金岭在4月30日早调度会上明确指出,井下辅运大巷落底硬化路面是党家河煤矿一号标准化工程,应全力推进,要严格落实鹤煤公司188号“降成本、增效益”文件精神,在两个月内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创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夯实基础。党委书记王之林也同时强调,辅运大巷“硬化”是党家河矿百年大计、形象工程,党员干部、劳模先进要提高认识、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完工。
    “不打无把握之仗”。5月1日上午,担任此次工程“主攻任务”的准备队长杨双成,组织18名班组长和生产技术骨干,在队会议室紧急召开了“井下辅运大巷工程会战技术研讨动员会”,同时请来了生产技术科长王宗鹏当总技术指导,整整一个上午,参会技术干部和班组长们经过集思广益的激烈讨论,最终确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108名士气高涨的准备队干部职工队伍,明确了施工标准和前进方向。
 
图二、宽敞明亮井下大巷中的“洗靴机”
 
     二、实干中两项创新 降成本增效益
    实战中出“巧法”。在五六月份井下辅运大巷“拉低”施工过程中,准备队班组职工突然发现“出矸”竟成为了一道难题。原来采用铲车装矸,胶轮车运矸的施工方案,由于作业空间狭小、车辆较多出现了材料浪费,拖延时间已不合时宜。为了解决困难,全体参战党员干部和班组长,在施工现场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想出了改造调高掘进机二运皮带,使胶轮车直接在皮带下“接矸”,解决掘进机拉底深度不再受铲板影响,最大拉底深度达到0.9米等方法。另外,在水泥混凝土路面“浇筑”过程中,他们又摒弃了两辆铲车接混凝土、两辆胶轮车装车运输的“笨干法”,想出了将搅拌机固定在平板车上、出料后可直接摊平硬化路面,搅拌机随铺底进度向外移动的“巧办法”。本次“攻坚战”中,准备队干部职工在矿领导和生产科室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不断在实战中调整施工方案,终于取得了提前工期11天、节约成本20余万元、高质量完成1200米路面硬化任务的优良效果。
 
图三、管理规范的井下变电所
 
    三、转战“三地”英雄连 蓄势待发立新功
    在井下大巷道路硬化工程中,准备队以队长鹤煤公司劳模杨双成、鹤壁市劳模“小铁人”王启军、优秀共产党员庞相飞为代表的18名劳模党员,夜以继日、冲锋在前、苦干在施工第一线,成为了井下大巷施工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只英雄连队有何来历。打赢这次党家河煤矿井下大巷路面硬化“攻坚战”的准备队,原是鹤煤公司本部矿井一只不可多得的综采连队,他们2015年组建于鹤煤十矿,仅仅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井下综采技术,2017年3月至2018年8月,他们在转战“鹤煤五环”的采煤工作中,发扬能征惯战的团队精神,一年半时间就为鹤煤公司采出原煤近80万吨,促使“鹤煤五环”关井前上缴利润1.5亿元。不远的将来,待党家河煤矿“中部风井”建成、产能释放之时,这只准备队将成为党家河煤矿乃至鹤煤公司新的骄傲,一定会在高原上的百里煤海大显身手、再立新功。
 
图四、盖板齐全、路面平坦的新建井下辅运大巷


本网通讯员:张新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