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农业农村部谈乡村整治:天价彩礼“娶不起”,人情礼金“还不起”

煤炭资讯网 2019/6/25 13:19:04    一事一议

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国乡村治理工作有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中国乡村治理还有不少问题,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


农业农村部谈乡村整治:天价彩礼“娶不起”,人情礼金“还不起”


CNSPHOTO供图

昨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配套性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国乡村治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坦言,当前,中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高,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乡村治理需要破解的难题还不少。比如,随着乡村人口数量持续减少,许多农村出现村庄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现象,农村“三留守”问题突出;城乡公共服务的差距仍然较大;一些地方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一些地方违法犯罪活动仍然不少,黑恶势力活动时有发生;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等等。

谈及彩礼问题,韩俊表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婚彩礼就一两百块钱,九十年代达到一万元,现在彩礼都是十几万甚至更多。“下乡调研会经常听到有人讲,某家的儿子结婚成家了,但是父母成了贫困户了,现在我们搞脱贫攻坚工作,确实存在‘因婚致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因结婚而致贫不是个别现象。”韩俊称。

韩俊强调,乡村要有人情味,但是这些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农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农业农村部每年都要搞驻村调查,农民现在消费第一支出就是食品,过去看病的支出排在第二位,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礼金。”韩俊称,这些问题农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

他表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必须着力解决乡村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要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要旗帜鲜明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旗帜鲜明反对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

韩俊分析称,指导意见里的政策导向非常清楚,分别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价值观,实施乡村文明培育行动,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文化的引领等四个方面,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韩俊强调,乡村治理不仅是个社会建设问题,还关系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指导意见的内容非常丰富,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对于指导意见中明确的需要普遍执行的政策,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落实落地,确保取得实效;对于指导意见中鼓励提倡的做法,要结合各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借鉴推广;对于需要继续探索的方面,要加强改革创新。

谈及下一步计划,韩俊表示,中央农办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乡村治理各项重点工作,加快补齐乡村治理的短板弱项,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国商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