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年1-5月,东莞“黑煤”少烧10%,“蓝天”增加14%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煤炭资讯网 2019/6/26 10:03:42    焦点话题

“煤改气之后,两台锅炉用上了天然气,一年节省煤炭15万吨。”今天(6月25日)上午,东莞大宝杰松印刷公司锅炉主管周年文,至今仍感念“煤改气”的好处,“锅炉工掌握新技术,企业节省人工成本,还改善周边环境。”作为煤炭消耗重点镇街,洪梅镇得益于东莞大宝杰松印刷公司这样的企业积极“煤改气”,今年1-5月煤炭消耗量降至39.91万吨,同比下降18.8%。

 

  6月20日,市发改局通报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压减和煤改气工作进展,2019年1-5月,全市重点镇街煤炭消耗329.86万吨(不含沙角电厂,下同),同比减少10%。企业煤炭用量减少,蓝天白云逐步增加。这也印证了市大气办的统计数据,1-5月全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2.1%,同比上升14%,全市控“煤炭”换“蓝天”成效明显。

 

  企业煤改气后,拆除燃煤锅炉

 

  重点镇街企业煤炭用量逐步下降

 

  东莞是广东省的用煤大户,在打响蓝天保卫战之前,全市规上企业年耗煤量达1667万吨,最高时突破2000万吨。由于制造企业比较多,热力供应、造纸、纺织等产业链比较完善,在这些产业集中的镇街,比如中堂、麻涌、洪梅、麻涌、沙田、高埗等镇街,逐步成了东莞煤炭消耗大户。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谢培认为,煤炭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构成煤炭有机质的元素主要有碳、氢、氧、氮和硫。2017年,造纸、电力生产、纺织等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

 

  控“煤”势在必行。东莞明确提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逐年压减煤炭用量”,实施“三步走”减煤方案。其中,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压减至500万吨,沙角电厂压减至420万吨。将减煤任务分解到各个镇街,并在重点镇街严格控制煤炭消耗问题,着力推进“煤改气”,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洪梅台盈工业区内,东莞大宝杰松印刷公司曾有两台燃煤锅炉。“每天至少消耗20吨煤炭。”周年文说:“上班就是卸煤、运煤,下班全身黑,两杆大烟窗一年四季冒黑烟。”全市推进“煤改气”后,用天然气替换煤炭,生产车间明亮了,工人离职率也下降,今年订单增加约20%。

 

  “煤改气”得到了煤炭消耗重点镇街的积极响应。今年1-5月,中堂、麻涌、洪梅、望牛墩、万江、道滘、沙田、高埗等镇街煤炭用量逐步减少。其中沙田、高埗的煤炭消耗量分别降至5.88万吨、1.25万吨,同比分别下降56.6%、48.2%,控煤成效明显。特别是新沙港片区,今年有26家重点企业完成提标改造,通过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工业污染物大幅降低,片区异味污染源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二氧化硫浓度同比减少60.9%。周边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企业煤改气,使用清洁能源后,车间干净简洁。

 

  19家自备电厂分步推进煤改气

 

  在推进生产企业“煤改气”的同时,东莞也着力推动热力供应企业改造自备电厂,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炭,从源头上削减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市大气办督查人员卢锐泉介绍,目前全市范围内都被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市自备电厂煤电机组应于2019年9月30日前拆除或改燃清洁能源。此后,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或者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的,将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法严肃处罚。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目前全市还剩下19家自备电厂企业,即将通过“三步走”方式落实“煤改气”工程。其中,中堂镇金洲、建晖、上隆、中联等4家纸业企业的自备电厂,将采取区域性集中供热方式,预计2020年6月可投入使用;东莞理文纸业、广东理文纸业、玖龙纸业、金田纸业、新富发纸业、德永佳纺织、益海嘉里赛瑞淀粉等7家企业自行投资新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兴隆纸业、骏业纸业、顺裕纸业、泰昌纸业、双洲纸业、东保纸业、福田绿洲等7家企业自行投资新建天然气锅炉,彻底解决用煤问题。此外,中堂鸿业纸业计划进行三旧改造,自备电厂停用、企业停产。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着力推进“煤改气”项目,涉及规划、报建、审批、环评等建设环节,审批部门已开通“绿色通道”。市城管部门已建立管道建设协调推进机制,为企业管网建设、拓展稳定气源、健全价格机制等方面方便,尽快完善全市管道天然气“一张网”,努力开创一条整治“煤炭黑”、拥抱“东莞蓝”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2019年1-5月全市煤炭消费情况表(资料来源:市发改局)

 

  镇街 1-5月煤炭用量 同比压减

 

  中堂 132.7万吨 13.6%

 

  麻涌 105.89万吨 6.7%

 

  洪梅 39.91万吨 18.8%

 

  望牛墩 22.12万吨 3.7%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来源:东莞日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