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生产服务中心 “154”基层党建工作法党员先行

煤炭资讯网 2019/6/26 11:22:20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为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锤炼一直勇于拼搏,敢于打硬仗的班子队伍集体,顺应矿井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兖矿集团兴隆庄矿生产服务中心创新实施“154”基层党建工作法,提高全员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和工作热情,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矿井安全经营发展、和谐稳定做贡献。
    他们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年工作主线,着眼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依托“灯塔在线”党建学习平台,点亮灯塔之光,灯塔引路,党员先行,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在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上做实创新,稳步推进实施“154”基层党建工作。“154”基层党建工作法即1好:着力建设一支团结务实锐意进取的好班子;5型:争创学习型、安全型、服务型、创新型、文明型“五型”党员;4优:思想品质优,安全生产优,质量标准优,服务生产优,文明形象优的“四优”职工。以一支好班子带动党员争创“五型”党员,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影响带动职工争创“四优”职工,不断夯实提升队伍素质,实现中心高质量发展。
    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磨破嘴皮,不如干出样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加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反腐倡廉教育,以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铸忠诚”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学习党纪党规德廉知识,剖析违规违纪案例,全体管理干部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党纪党规理论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领导班子深化“3+2=1”工作法,团结务实,不搞花架子。严以律己,带头表率,认真执行《管理干部现场安全巡视》等规章制度,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到位,带着问题到现场,带着责任去抓落实,切实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点亮灯塔之光,灯塔引路,党员先行。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素养。采取“集中导学+小组互学+个人悟学”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党支部利用党课、主题党日活动,融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下载观看《不朽的马克思》、《初心》、《榜样》等专题视频,使理论学习饶有兴趣,富有成效。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十九大精神竞赛答题平台,利用微信、电话QQ群等形式督导党员答题,一天一总结一通报,晒成绩比分数,激发党员学习动力,党员参考率达到100%。二是深化基础建设,打造过硬党支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布局建设“四区一基地”党建一体多功能区;健全党小组、党员示范岗,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抓好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对照“十好”党员标准,细化党员“量化计分、评星定级”活动考核标准及细则,加强日常动态考核,每季度一评星,评先树优,激励帮扶后进。三是接地气聚人心,服务职工群众。以开展“1+1+N”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为载体,建立网格化服务台账,掌控实情民意。
    强化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一是线上学理论,提升业务素质。发挥全员安全培训和班组长教育2大网络平台作用,实抓严管“学知查正比”职工行为规范学习。严格每周一课,专人理论授课,参加矿行为规范擂台赛,249人参赛,参赛率达到在册职工人数75%以上。夺得擂主2人次,95人获奖,极大提高了职工安全素养和能力。二是线下练实操,抓好结合融入。以矿深化“兴隆工匠”技术比武活动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群星闪耀”岗位技术练兵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研究确定电焊工、维修钳工、维修电工、车工等常规比武项目外,拓展增加了轮带锯工、锚固剂工、物流装卸料工、单体支柱维修工等共8大工种的比武项目,参与人数达到150余人,工种覆盖面广,职工参与度高。坚持开展“一月一工种一赛事”,形成“以赛促学,同学共进”的良好格局。三是突出典型引导,激发内部活力。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激励他人,9月底召开技术比武表彰大会,对在比武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授予“比武明星”和“进步之星”荣誉称号,经济、物资奖励,戴红花上光荣榜,大张旗鼓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
    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严细排查安全不放心人。定期分析排查安全形势和状况,建立结对子档案,超前排查“十种”安全不放心人,针对“身体有病、家中有事、调入调岗职工”做到“三必谈三必控”。 在“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过程中,针对职工反映强烈关心的焦点问题,党员靠上去“一对一” 和声细语做足思想帮教,真情实意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确保“党员”身边无‘三违’,支部无事故。
    在修旧利废工作中,老党员宋西忠带领组员从点滴节约抓起,在基础工作之余,到料场拣选收集可利用材料,投入到生产再利用中。在生产服务中,调度昃道义按照生产计划和加工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加工图纸,科学组织生产。深入车间现场,严把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及时完成加工任务,为优质服务生产提供保障。在环保整治重点工作中,党员肖学华、魏忠强、司鸿涛等同志在“急、难、脏、重”面前率先垂范,奉献休息日,主动作为,克服高温、工序繁多等困难,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场区改造、硬化编网院内、机修车间、机加车间、铆焊车间地面约6000平方,锤炼了“特种兵”过硬素质。


本网通讯员:秦婧 耿玉庆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