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智元:一瞬——甘肃甜水堡随笔

煤炭资讯网 2019/6/26 21:09:28    散文荟萃
  
    我确定我来过这里,当我登上一座山丘眺望远方时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了。远处钻机的轰鸣传到这里已经变成了呜咽的风声,又像是老人连声的叹息。
    脚下随风扬起的沙土,稀疏的小草,星点一样的野花,远处的农田,山坡上的窑洞这周围的一切也认出了我。他们像老友,好像我一直就在这里,他们看到我也是只是习惯性的点头微笑,就像平时打招呼一样。
    一瞬的恍惚,眼前还是黄土、沟壑、小草、野花、农田、窑洞,但我却叫不出哪怕是一颗草的名字,理智告诉我第一次来这里,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那刚才的感觉是怎么回事?现在是真实的还是那一瞬才是真实?如果幻境是真实,那真实就是幻境。
    打住打住,我又不是马尔克斯,聊什么魔幻现实主义。真相是这样的,我作为一名地质人员,常年的野外实践,不光让我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让我把各种地形地貌抽象成了一个个的地质符号。也许地方是陌生的但地貌不是,它们早就装在我的心里,让我不论去哪都会感到似曾相识,原来都是老朋友。
    一声声的叹息传来,我知道那是钻机的轰鸣。作为一种勘探的手段确实像一个迟暮的老人,但作为一个行业或一个学科领域将会永远保持活力。可以想象在遥远的未来还是会有很多人干着和我现在一脉相承的工作,就算要去流浪地球,地质工作的重要性也是不可替代。


作者: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 刘智元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