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薛雪萍:毕业十年

煤炭资讯网 2019/6/26 21:13:47    散文荟萃
  
    今年刚好是大学毕业十年之期,几个月前,班长在大学微信群里号召,计划今年在母校组织一次同学聚会,很多同学在群里纷纷响应,积极策划,讨论细节,看得出来,大家对这次聚会充满期待。
    毕业之后,各奔东西,天南海北,有的继续留在烟台,有的出国,有的前往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珠海、兰州、哈尔滨、青岛等地,有的在单位上班,有的下海经商,有的继续深造,有的考上了公务员,走出校园,每个人的人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折,梦想落地,照亮了前行的路,让四年的同窗相伴成为了每个人心底的牵挂。
    在西安工作的晶晶,一个月前就开始联系我,商量我们两个结伴同行,可以带上孩子去看看全新的烟台。本来计划是一起去的,偏巧遇上我端午节值班,所以只好放弃,最后由晶晶一人前往烟台,并且负责全程给我直播聚会时的情景。大家商议好到达母校后,中午一起在校园里的餐厅里聚餐,搜索着大学时期的那段青葱岁月,尝一尝熟悉的饭菜味道,看一看记忆中的每个角落,重拾萦绕梦里挥之不去的片段。晶晶在群里发来一张大家聚餐时的合影,我仔细地看了每一个人的变化,还是熟悉的容颜,还是那真切的感觉,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重逢后的喜悦。我虽不在现场,但内心也难掩激动,忍不住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话:“十年之前,烟大相遇;四年同窗,此生难忘;十年之后,端午聚首;把酒言欢,何其快哉!”
    吃完饭后,大家在校园里转了转,通过群里的照片,我看到了我们计算机学院的标志性建筑—钟楼,看到了四年里常去的地方—图书馆;看到了我们每天上课都要经过的地方—三元湖、小树林;大家还去了学校东门口的海边,金色的沙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蓝色的海平面浩瀚广袤,微风吹拂着发丝,将我的记忆带回到10年前。那时候我们三个女生去浅海区玩水,一不小心漂到了深水处,小杨和小庞立即下沉,呛了几口水,我因为有救生圈生命并未受到威胁,忙喊救命,好在海边有常年游泳的大叔,他迅速将其他人的救生圈扔过来,拉住绳子,才将我那两个同学救出来。那天我们回宿舍之后,不禁感慨:“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文文发来了烟大市场的照片,马家盖浇饭还在老地方,只是牌匾换了新的,我最爱吃的路边摊卤鸡皮现在已经开店了,生意越做越大。晚上,大家去了一家海边的餐厅吃饭,最后是聚会必不可少的K歌。我们班那时候每年元旦组织联欢,K歌是最能带动气氛的项目,为此我们班还产生了歌神、歌后。发过来的视频里,大家都很放松,很享受这难得的相聚,晶晶的歌声一如既往的动听,男同学也很活跃,一首接一首,歌声代表着此刻的心境,传递着十年来的惦念,释放着内心的不舍。我笑着看完每一个视频,重复播放,看到最后,竟然眼角带着泪。
    你的十年,我的十年,我们的十年!时光匆匆,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愿五湖四海的你们都能越来越好。盼,与君重逢。


作者:龙钢公司 薛雪萍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