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樊 茹:大道之行在于不忘初心

煤炭资讯网 2019/6/30 17:37:05    一事一议
    夜读《楚辞·渔父》,深深被屈原打动,当他遭遇流放,颜色憔悴地行走在汨罗江畔时,在与一位渔父的对话中,我们仍能感受到其对于理想的珍爱、对于操守的坚持、对于人生价值取向的执着。这是屈原的初心,也是他上下求索之道的根基,他的大道,则是追求圣君贤相的“美政”之路。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的大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那么对于我们蒲白人来说,大道之行必将是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它既包含着为员工谋幸福的初心不改,又包含着为企业谋发展的使命长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企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不忘初心是大道之行的起点。作为共和国的长子,老一辈蒲白人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从肩扛手抬到车来车往,从打眼放炮到综采综掘,从“煤黑子”到“煤亮子”,始终未曾磨灭的是他们心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员工情怀和“但愿苍生皆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奉献情怀。这是50年前蒲白人艰苦卓绝斗争的源头,更是矿业公司砥砺前行的起点。
   不忘初心是大道之行的动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蒲白人在50载光辉历程中体现出了不竭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保持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指引着他们勇于奉献的根本动力就是职工的幸福和企业的发展。一旦脱离了这一初心,矿业公司熬不过市场寒冬,做不到老树抽新芽,也走不出转型升级之路。
    不忘初心是大道之行的航向。企业发展如船行大海,惊涛骇浪常伴左右,稍微的偏离就会与目标渐行渐远。下马压缩、市场疲软、矿井关闭,面对每一次风浪、每一次打击,蒲白人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大浪淘沙之下坚守的蒲白人正是矿业公司这艘巨轮航向守护者,是煤矿人初心和使命的捍卫者。他们拒绝了“以皓皓之白,蒙世俗之尘”的妥协,选择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伟大毅力坚守着每一名蒲白人心中不灭的灯塔,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守护者引导着矿业公司的发展永不偏航。
    纵观蒲白矿业公司50年奋斗历程,初心和使命是贯穿整个历史时期的最强音,蒲白人以之为起点,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之为动力,描绘了繁花似锦的企业蓝图;以之为航向,编织了触手可及的伟大愿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如习近平所说,在屈原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爱国情怀最浓烈的情感与最深重的寄托。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以千年前的屈原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大道之行中步伐更加坚定,动力更加强劲。

作者:陕煤蒲白物资供应公司 樊 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