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葛耀华:劳模铁蛋

煤炭资讯网 2019/7/11 12:00:47    小说、故事、杂文
  今天立夏。夏天来了。
  坐落在崤山支脉之巅的薛家堡矿却下起了大雪,为留守的矿工家属布了一场“飞雪迎夏到”的独特美景。
  铁蛋落寞地坐在公交车的最后一排。以前能把人挤成“纸片”的车厢内,空荡荡的没有几个人。
  铁蛋扭过头,透进车窗玻璃看到曾经让许多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采煤队办公楼,依旧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只是裂痕已爬上了雕花的门窗,斑驳的墙面像是在诉说着什么。
  铁蛋用手指抠抠紧紧抱在怀里的布包,硬硬的哏的指甲盖生疼。布包上面已经褪却的、原来金黄颜色的“奖”字,映得铁蛋一阵眩晕……
  “知了知了……”湾子村最东头的皂角树上,知了扯开了嗓子,像一群亡命之徒似的,要把在地底下蛰伏多年的委屈和抱怨一股脑儿撒出来。大中午日头正盛,铁蛋好像听不见这恼人的知了声,光着膀子躺在皂角树下的大青石台上, 手里抓着一把小石子,没有方向的乱抛一气。
  “铁蛋、铁蛋”,一个声音从不远处仓促飘入铁蛋的耳朵,铁蛋置若罔闻,不为所动,“快起来,咱高考落榜了,也不能天天躺着不动呀,你二大爷从矿务局回来了,说薛家堡矿招工哩,你也去报名试试看吧!”铁蛋娘焦急地劝说着。
  这是1985年的夏天。这一年,铁蛋高考落榜了,10月,铁蛋心甘情愿地成为了薛家堡矿的一名矿工,经过前期的培训后,被分配在井下一线干采煤工。
  黑漆漆的巷道里,铁蛋每天拼命地劳作,工友们插科打诨,他似乎从来都听不见,只是埋头苦干。
  歇班时间,工友们相约了打牌喝酒,他也从不参与,一个人默默地窝在宿舍里,看书,画图……
  就这样,铁蛋在薛家堡矿下了三十五年井,干了三十五年的采煤工。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铁蛋每年都出勤三百天以上。
  三十五年来,采煤队的历任队党支部书记、队长都说,铁蛋是他们采煤队的宝贝疙瘩,无论多难干的活,只要他瞅两眼,立马就有解决的办法。
  三十五年来,薛家堡矿历任矿党委书记、矿长都说铁蛋是他们采煤队的骄傲和自豪,他不光能在井下排险解难,在保障安全生产、改革采煤工艺等方面也是专家。
  铁蛋年年都是矿劳模、矿务局劳模,后来当上了省劳模、部劳模,荣誉证书摞起来,足足有一米多高。
  但劳模归劳模,铁蛋一辈子都是一个采煤工。
  工友们都说,铁蛋虽说是采煤工,但和他签订师徒协议,由他“师带徒”教出来了十几个采煤队长和矿领导。
  其间,在矿务局工作的二大爷来薛家堡矿检查工作,专程来宿舍看铁蛋,交给他几瓶好酒,嘱咐他去找矿长,看看能不能谋个一官半职。铁蛋嘴里“嗯嗯”着,却把酒藏在宿舍的柜子里。
  结婚生子后,媳妇带着孩子和铁蛋的老母亲一起在村里讨生活。每次铁蛋回家探亲,媳妇总因为那未送出去的几瓶酒,心疼地戳着头嫌他是个老实蛋。
  铁蛋心里是有杆秤的。他始终记得1990年落榜的那个暑假,那种无助和绝望的滋味。所以,他感恩薛家堡矿给了他一份稳定的工作,别的,不再奢求。
  2019年,国家实施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薛家堡矿因资源枯竭被关停。
  还差半年就要退休的铁蛋,被矿上“一刀切”办理退休手续。而朝夕相处的领导和工友差不多都被分流到了集团公司其他矿井。
  办理了退休手续的铁蛋,绕着矿区转起了圈圈,整个矿区空荡荡的没有几个人影。铁蛋的心情沉重了起来。
  一圈、二圈、三圈……巡逻的矿保卫人员看到昏暗的灯光下转圈的铁蛋,怕出什么意外,就静悄悄地跟在他后面当起了“保镖”。
  转累了的铁蛋回到宿舍,躺在床上一支烟接一支烟地闷抽不语。
  感觉公交车一阵猛烈晃动的铁蛋,猛的睁开流泪的双眼,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和笑脸在他的眼前晃动。
  “师傅,把你的宝贝都分给我们吧。改天,我们要用自己的荣誉证书向您汇报。”混乱中,铁蛋怀中的布包被解开,一本本荣誉证书被疯抢。
  “师傅,您退休就好好在家和师母享受天伦之乐吧。我们在新单位,不会给您丢脸的。”
  熟悉的身影,熟悉笑脸,熟悉的声音,给铁蛋打了一针强身剂,使他顿时精神抖擞。
  铁蛋抬起头看向窗外,他感觉刚刚“蹦”出来的太阳比往常都大、都红、都热。
  立夏之雪,也兆丰年。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跃进煤矿 葛耀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