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欣:谈衣食住行,看祖国七十年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9/7/11 21:11:14    散文荟萃
  
    五千年华夏文明,七十年风雨兼程。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年到2019年,是翻天覆地的70年,是感动天地的70年,是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70年。70年的披荆斩棘,70年的春华秋实,70年的变化与发展,值得我们慢慢去回忆,品味。
    变化之“衣”。在爷爷奶奶,父母那一代,人们的衣服、棉布等都要凭票供应,衣服都是黑白颜色,衣服的款式都很单一朴实,小的时候,也总是听奶奶他们在我们耳边经常说到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那时的他们,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可以添置一件新衣服,而那时讲究的主流风气就是艰苦朴素。而到了如今,人们不再满足简单的款式和花色,各种款式、各种面料、成人装、儿童装、运动装等等,五彩缤纷,眼花缭乱,在注重质量的基础上,人们开始对服装有了一些个性化的要求,有了各种各样的搭配风格,参加不同的场合,还会有有不同的服装风格。
    变化之“食”。在中国有一句话叫做“民以食为天”,可以说人们将“食”作为生活的最基本保障,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慢慢地要求越来越高。从爷爷奶奶那一辈开始的吃不饱,买粮要粮票、买肉要肉票、买油要油票的凭票供应的年代,到我们这一代人饮食上的追求开始由“吃的饱”转变为“吃的好”,人们对食品的问题关注开始不再是吃饱,而更多的注重的是对种类、品种与营养的追求。人们开始讲究多吃水果蔬菜,各种营养餐点。而之前由于粮食短缺而用来充饥的野菜粗粮也开始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健康食品。
    变化之“住”。上一代人们讲究的住宅是只要能够遮风避雨,就满足了人们的居住条件,土坯房、小平房,一铺火炕,炕上铺着几床被褥,几代人挤在一个房间里,一直发展到现在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提高,开始有了卧室、客厅、卫生间的划分,人们在居住上的选择也越来越高,开始有了高层住宅区、复式楼、花园小区、甚至还有了单门独院的别墅。人们在追求房屋宽敞的同时,追求更高的是美观舒适。
    变化之“行”。以前的交通道路条件很差,大多都是土路,大家出门的交通工具基本都是靠“11路”,后来慢慢地就有了自行车、摩托车、公共汽车的出现,随着公共汽车的普及,车型发展也越来越高,人们讲究的是车辆乘坐的舒适度、车型的豪华度,进而一直发展到现在的家家户户的私家小车,出门招收就停的出租车,共享小汽车、共享单车的出现,平整的柏油大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地铁、飞机场的建成,这正是一个现代化的交通体系走向了我们。
    看到祖国的宏观发展,作为一名90后,我体会不到爷爷奶奶那一辈人,饿肚子、吃野菜的生活、也体会不到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经常挂在嘴边的 “点灯不用油,耕田不用牛,楼上楼下点灯电话”的理想社会。在我眼里,我看到的是祖国的蓬勃发展,看到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看到的是从原先“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发展到现在的“丰衣足食”,看的是人们用智慧的双手去创造的美好生活。面对人民共和国走过的70年风雨历程,面对祖国今日的繁荣昌盛、欣欣向荣、和谐富裕,作为华夏儿女,怎么能不让人感慨万千呢?
    想到此,我想说:“作为时代的我们,生活在这幸福和平的年代,而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前辈努力的结果,作为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勇于担当新时代的使命,努力工作。我坚信,中国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陕西蒲白西固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杨欣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