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晓刚:班组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9/7/14 11:24:17    论文、言论
    班组作为企业活动中最小的单元,却负担着所有企业基础活动的执行,关乎着所有企业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如何搞好班组建设,激发班组活力,提高班组员工积极性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搞好班组建设,一直是基层班组长探索的永恒课题。现在就我自己对于班组建设的一些感触及总结与大家进行分享。
          一、 班组制度建设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优秀的班组,必须有一套完整的班组制度及设备维护保养等记录(班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班组考勤管理制度、班组绩效分配制度、班组考核制度、班组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设备维修记录等)。并以此来管理日常工作,做到班组工作开展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定期检查,公平公正严格考核。
           二、 如何开好班前会
    班组每天的工作,从早晨的班前会开始。如何开好班前会,合理安排当天工作,总结昨天工作的优点及存在问题,并能够及时准确传达上级精神及公司各类会议、文件内容?
   首先,进行问好及报数点名,每位员工都应站姿统一、声音洪亮、精神状态饱,使得班组成员真正进入工作状态。其次进行当日的工作安排。1、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对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隐患进行点评、分析;2、对做的好的同志进行表扬鼓励,并邀请他来做一个小的经验分享。3、对当日工作进行安排。工作任务、目标一定要明确,并将指标分工至个人,增强大家完成任务的信心与决心。最后进行上级及各种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
会上要与员工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其不解的问题或困难,协助解决。之后可随机挑选员工询问本次班前会的要求及注意事项,确保会议内容已被接收。
          三、 合理划分工作职责
    班组员工年龄结构复杂化,70、80、90等几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的同志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尤其是90后缺乏团队精神,敬业精神差,不适应艰苦环境;但相比之下他们信息获取迅速、工作节奏快速、动手能力强。应根据员工优点,合理划分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权限及任务。每位班组成员都应熟知各自工作职责、工作权限及任务。职责划分应确保班组成员职责之间没有重叠点或断点,并且每项工作都能找到明确的责任人。职责的划分既要体现出成员各自独立、彼此有分工,又要体现出相互协作与支撑。确保班组工作顺利流畅开展。
          四、 记录管理
   班组每项工作的开展都有相对应的记录的体现;每项记录均有填写与管理要求,均有专人负责管理。对每项记录的管理分工至每位班组成员,形成班组记录管理分工表。真正做到人人参与记录管理,人人清楚每项记录的填写标准及管理要求。并定期对各项记录进行检查,确保所有记录按照标准、真实规范填写,确保每项记录符合规定要求。
          五、工作危险源辨识及应急预案
    针对日常工作要求及作业区域、环境所存在的危险源点及可能发生危险的源点,制定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及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每项作业危险源点必须有对应的控制措施及标准化作业指导要求。每次作业前,必须确保作业人员熟知本次作业内容、所存在的危险源点及防控措施,并于派工单签字确认。
   定期组织员工模拟事故进行应急演练。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管理系统,培养每个人应急救援的知识与能力。当真正发生事故时,能够熟练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对事故进行控制,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
    以上为我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在日常班组管理过程中的感悟与总结,希望能对读者在班组管理工作中提供可借鉴之处。


作者: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马晓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