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华丽蜕变之路

——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帮扶村鲁山县连沟村脱贫攻坚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9/7/15 10:53:19    通讯特写
 
    核心提示:连沟村隶属鲁山县梁洼镇行政村,位于鲁山县产业聚居区北部。下辖四个村民组,土地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0户15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868人,无支撑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像样村貌是连沟村过去给外人的深刻印象。
    2015年9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程塑料公司与连沟村结成了定点帮扶对子。近年来,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唤醒了这片沉寂又贫困的土地,走出了一条从深度贫困转向脱贫致富蜕变之路。
 
 
    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攻坚目标精准明确
    为落实因村派人精准的要求,结合帮扶村实际,2017年1月,帮扶单位选派黄海恩到连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于2018年5月增派了两名工作队员驻村协助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梁洼镇党委任命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王广前为连沟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武装部副部长丁朝永任包村干部,增强了连沟村脱贫攻坚领导合力。近年来,帮扶单位领导、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深入连沟村四个村民组,通过遍访贫困户、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并结合村实际,制定了《连沟村2018—2020年脱贫规划》,《连沟村历年帮扶计划》,绘就了连沟村脱贫攻坚新蓝图。同时,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理论研究,驻村第一书记黄海恩撰写的《当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等四篇论文被杂志刊登发表,为连沟村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建强的理论支撑。
    强化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作用明显提升
    为强化连沟村党建阵地建设,帮扶单位投资90余万元援建了连沟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及文化广场,投入资金4万余元为村部配备了桌
    椅、空调、电脑等办公用品,增强了服务党员群众功能,改善了连沟村脱贫攻坚办公条件。强化班子建设。按照梁洼镇党委、政府安排,组织完成了连沟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交叉任职率66.67%,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强化学习教育,定期组织村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市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强化对外宣传工作,近年来,连沟村在《人民网》、《中国金融信息网》、《党的生活网》、《河南经济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宣传稿件40余篇,提升了连沟村知名度和美誉度。
 
 
    办好惠民实事,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帮扶连沟村建强基层阵地的基础上,帮扶单位注重发挥单位后盾作用,积极支持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先后邀请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平煤神马医疗集团医疗专家走进连沟村开展义诊活动,使群众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了省、市医疗专家的义诊,并为群众赠送常备药品。连续两年邀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二团到连沟村开展送戏下乡助力脱贫攻坚义务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过足了戏隐。实施六改一增,为任二子等贫困户实施了六改一增,赠送彩电、风扇等生活用品,改善了贫困户生活条件。坚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逢春节、中秋节坚持走访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赠送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及时让群众感受到组织温暖。同时,通过开展送图书文具进校院、送文体用品进校园等活动,助力教育扶贫,改善了学生学习条件。以“果树进农家”活动为契机,买了优质梨树、桃树4000余颗,免费发放给村民及集体栽种。开展“支持农业生产,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连沟村赠送10吨柴油,支援连沟村三夏生产。据了解,仅2017年以来,帮扶单位直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0余万元。
 
 
    注重因户施策,贫困户内生动力明显提升
    按照因户施策精准的要求,帮扶单位领导、驻村工作队及镇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深入开展研判工作,并结合每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及实际情况,逐户制定了《贫困户帮扶计划》。通过光伏入户、到户增收、产业奖补”等措施,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先后为聂中利等10户贫困户安装了户用分布式光伏,为任二子等15户实施了企业带贫,为高豹12户16人申请了低保救助,为朱帅帅等26户贫困户实施了小额贴息贷款,为董天顺等13户贫困户实施了六改一增、易地搬迁,为高老虎等21户贫困户实施了产业奖补,为秦国营等11户13人实施了残疾人双项补贴,为程娥等11户12人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医疗扶贫、村集体带贫、社会爱心扶贫实现了全覆盖,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村累计脱贫198户843人,剩余12户26人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加强基础建设,村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共争取上级扶贫资金900余万元,通过实施《连沟村整村推进项目》、《连沟村文化广场及文化舞台建设项目》、《连沟村小学教学楼项目》等项目,扎实推进连沟村基础建设。截至目前,除《连沟村一至三组道路改造项目》、《连沟村三至四组道路拓宽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外,全村各组大街小巷均已实现硬化,全村实现了“六通四有”。通过实施“连沟村U型路亮化美化工程”、“连沟村中心游园项目”,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实施环境卫生包干制度、开展“六净一规范”评比活动,形成了“户户有责任,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氛围,村民环境焕然一新。
 
 
    强化产业发展,产业带贫效果明显提升
    结合连沟村实际,驻村工作队及镇村干部制定了《连沟村产业发展规划》,多方争取资金,2017年底建成了连沟村扶贫车间和连沟村生猪千头线养殖基地,并与相关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9万元,其中扶贫车间就为1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推进扶贫基地建设,以卉丰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和森硕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全村共种植薄皮核桃2800余亩,吸纳了20户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大力发展绿色养殖。以实施到户增收为推动,积极扶持金三阳等14户贫困户和村养殖大户,通过养羊、养牛、养猪等大力发展绿色养殖,带动了村民群众养殖积极性。推广优质蓖麻种植。针对连沟村荒坡地多特点,依靠帮扶单位产业技术和资金优势,主动与淄博市科学研究院联系,引进优良的蓖麻品种,免费发放给群众种植蓖麻80余亩。若今年种植实验成功,明年将动员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并建设一条蓖麻油生产线,努力打造生物尼龙种植加工基地。
    如今的连沟村,已从一个深度贫困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了梁洼镇的明星村,先后被授予鲁山县产业发展红旗村,梁洼镇“五好党支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人居环境先进村”、“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先进村”、“发展经济和项目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谱写了深度贫困村的华丽蜕变之路。
 
 


本网通讯员:李成 亢志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