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宿建梅:幸福的小矿工

煤炭资讯网 2019/7/15 21:03:15    小说、故事、杂文
  
时间:当代
地点:澄合矿区
人物:高工 芳芳 记者(幕启:办公室一角,高工伏案绘图,记者上)

记者:(上)矿工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记者张学崔。央视著名主持人名嘴崔永元,大家熟悉吗?认识吗?他是我师傅,我是他徒弟。今儿受栏目和我师父的委托,专程从北京来澄合矿区采访一个传奇式的人物——高杰。到了。(敲门)
高工:请进。(上下打量)你是……
记者:我是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记者张学崔,您是高杰同志吧?
高工:是的,欢迎欢迎。(握手)记者先生请坐。
记者:不客气。
高工:请喝茶。
记者:谢谢。高工,我今来这的目的是想对您进行一个采访,我听说您从矿大到了矿区,仅仅两年时间就把一个落后工队变成了一个先进企业,想请您谈谈。
高工:三句话“一是国家政策好,二是领导支持,三是大家共同努力”。
记者:回答得好,不愧是高材生,言简意赅,三句话全部概括。
记者:高工,听说您初来陕煤,进入澄合时,也动摇过,困惑过,想另奔他乡,离开澄合,离开陕煤对吗?
高工:对呀!当初刚来的时候,瞅见这破地方,就够了!小区环境不好,街道上是又脏又乱,井下设备又陈旧落后,感觉没啥奔头,前途渺茫!我只能走为上策。
记者:那您为什么没有远走高飞呢?
高工:因为这里缺人才,企业需要我,领导要我留下,工人弟兄们让我留下,当地老百姓也要我留下,我没有别的选择,一句话下定决心,留下来干。
记者:您的选择是正确的,您留下来了,可您的女朋友和您分手了,有这回事吗?
高工:对,她走了。她是我大学同学,北京姑娘,人长得很漂亮,他父亲是一个部门的领导,有能力解决我们的工作,她要我跟着她走,留在北京。
记者:北京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好地方,您应该跟着她走哇。
高工:我是矿大研究生,是农村出来的穷孩子,北京再好,没有我用武之地,只有回到咱这黄土高塬才能展示我的才能,为澄合、为陕煤做点贡献。
记者:您成功了,可您恨你的女朋友么?
高工:我不恨她。毕竟爱过,来去自由,人各有志嘛。
记者:您有过失落感吗?
高工:我能想通。古人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用当地人的话说,我是瞎雀碰上好谷穗儿,告诉你,我已经结婚了。
记者:(惊喜地)结婚了,恭喜,恭喜,夫人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
高工:都不是。矿上的农民工,炊事员,你想见她吗?
记者:求之不得,求之不得。
高工:好,叫她过来,咱们一块聊聊。(拨打手机)喂!芳芳,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来了……真的,你想见他吗?……别换衣服了,快过来。(冲着记者)人马上到。
记者:高工,夫人驾到,今儿采访更是锦上添花了。
芳芳:(炊事员衣着,提着篮子边喊边上)崔老师,崔老师!咦,你是……
高工:他是崔永元——的徒弟……
记者:(抢先地)张学崔。(欲上前握手,芳芳迟疑后退)
芳芳:(笑)嘿嘿,我一眼就认出来,你是冒牌的!宋丹丹说过崔永元笑和哭一样,我看你外目乃子,笑比哭还难看!
记者:目乃子!目乃子是什么玩艺?
高工:(笑)当地人把脸蛋叫目乃子。
记者:我的目乃子当真比不上我师傅?
芳芳:差远哩。崔永元,名主持,实话实说,雅俗共赏,我最喜欢他主持节目,他是我心中唯一的偶像。(幸福地)
记者:那他的徒弟一定是您的梦中情人吧!
芳芳:胡说啥呢!碎鸡娃还想给老母鸡“那咯”呢?
记者:那咯……(不明白)
高工:记者先生,农村人没文化,张冠李戴,见笑见笑。
记者:大姐,咱们聊得高兴,开个玩笑,别介意嘛。
芳芳:农村人,说笑实在,笑一笑,十年少嘛。记者先生,你是从远路来的,肯定还么吃早饭,我从灶房买了两个大肉包子,你先垫个底吧。这是我给崔老师捎的我这的特产:旋面、核桃、柿饼。
记者:好,好,好。我一定交给我师傅。
高工:坐下吃,坐下吃。
记者:呀!这包子真大,真香呀。(大口吃)
芳芳:俺澄县人实在,纯瘦肉,放心吃,不含瘦肉精,可口不?
我再给你拿。
记者:好吃好吃,绝对好吃,回头去你们灶上吃。请坐请坐,咱们好好聊聊。
芳芳:今急着见崔永元,没换衣裳,怪难看的。(坐)
记者:高工,看大姐这外目乃子好像年龄比你大。
高工:(点头)对,大我两岁。
芳芳:哪壶不开提哪壶!(笑)我是比他大,可他偏爱比他大的女人,今当面锣,对面鼓,你问他。
记者:高工,实话实说,此事当真?
高工:当真,当真。
芳芳:我说:“我是农村娃,高考落榜,在外打工”。可他说他就喜欢个高考落榜,在外打工的农村姑娘。
记者:这话也是真的?
高工:真的。
记者:一个博士研究生和一个农民工生活在一块儿,幸福吗?
高工:幸福,非常幸福。
记者:爱她吗?
高工:爱,发自内心的爱。
记者:他真心爱你吗?
芳芳:爱,就像老鼠爱大米。
记者:您爱她什么?(问高工)
高工:纯朴善良,勤劳贤淑,粗中有细,刚中有柔,体态丰满,楚楚动人。越看越好看,越看越爱看。
芳芳:你脑子进水咧,把老婆吹得比宋祖英还美。
高工:实话实说嘛。
记者:芳芳,难道你不爱他?
芳芳:有一点爱,主要是同情,我见他经常早出晚归,赶不上吃饭,我看他恓惶地,给他把饭留着,有时还送到他房里,有一次我突然发现他不对劲,用眼睛偷偷地看我……
记者:我的傻大姐!人家这是给您“暗送菠菜”呢。
芳芳:我知道,你文化人叫“暗送秋波”,我不喜欢秋天的菠菜,我爱春天的玫瑰花。
记者:那叫爱——情——花——
芳芳:还有一次,我给他送饭,他说谢谢,握着我的手不放……
记者:那是求爱的信息。
芳芳:我也慢慢地明白咧,(不好意思)也就这样爱上他了。
记者:这叫有情人终成眷属。高工,现在小青年谈恋爱追求时尚、浪漫,你俩浪漫过吗?
高工:个人隐私,无可奉告。
芳芳:啥隐私,公开的秘密,别看他焉不叽叽的,浪漫起来真让人受不了!
记者:来势凶猛呀!
芳芳:硬拉着我跳街舞呢。(咚恰恰......边说边舞)
记者:精彩精彩,中西合璧,土洋结合嘛。(看表)时间不早了,请二位说说今后还有什么新的想法?
高工:我先说,澄合就是我的家,陕煤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要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澄合、奉献给陕煤。我计划研制一种瓦斯探测器,井下矿工带在身上,瓦斯浓度超标能及时报警,避免伤亡事故。
记者:很好,很好!祝您研制成功!芳芳还有什么想法?
芳芳:我想,再打两年工,挣点钱,回到村上盖一栋欧式小洋房,前院栽花,后院种草,梅、兰、竹、菊,样样不少,把他的两个老人从老家接过来,安度晚年,同时我还有一个伟大的目标——
记者:什么目标?
芳芳:生一对健健康康的双胞胎。(害羞滴)
记者:好,我们预祝芳芳未来的宝宝顺利出生,健康成长。朋友们,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下一期实况播出——《幸福的小矿工》朋友们,再见!(定格)

--剧终--

作者:宿建梅
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诗词学会会员、陕煤集团职工作家协会理事、澄合职工诗文创作协会副会长。
作品《外婆也上网》获2008陕煤炭系统“改革开放30年”征文一等奖;《缕缕书香沁心扉》获2016陕能化系统“健康女性•幸福中国”征文等奖;《示儿》获2017陕煤集团“书香三八”征文二等奖;《母亲的前半生》获全国第六届“书香三八”征文优秀奖、2018陕能化系统“健康女性•幸福中国”征文二等奖、澄合“书香三八”征文一等奖、“红色沃土*诉说澄城革命故事”征文三等奖。歌词《拥抱太阳》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我为陕煤写首歌”征歌活动,并入选“陕煤之声”行业歌曲。


作者:陕煤澄合华宇公司 宿建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