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霍州煤电吹响转型升级“集结号”

煤炭资讯网 2019/7/16 13:42:31    头条
  随着中央《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的审议通过,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紧接着就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对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提出了现实而又具体的任务要求。霍州煤电坚持主辅齐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型发展工作风起云涌。且看——

霍州煤电吹响转型升级“集结号”

                                                  李 静

       霍州煤电作为山西焦煤的重要煤炭子公司,是晋南地区最大的国有企业和晋中煤炭基地最大的能源企业。今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国家、山西省关于能源革命的相关要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焦煤“1126”发展战略和《山西焦煤集团(2019-2021年)改革发展、转型升级行动纲要》,按照霍州煤电“125569”工作思路和“13352”工作部署,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吹响了转型升级的“集结号”。通过近半年探索实践,霍州煤电走出了一条独具霍煤特色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革故鼎新提质量

       惟变革者强、惟创新者胜。霍州煤电深入落实能源革命新要求,全力提升主业高质量发展,以“一优三减”为路径,坚定不移推动先进产能建设。坚持走“减、优、绿”发展之路,重点组织实施了辅助运输“去绞车化”改造,形成了以单轨吊、胶轮车、无极绳绞车等为主的多形式辅助运输;推行掘进作业“去火药化”,李雅庄矿、回坡底矿实现了综掘全程化,取消了爆破作业;加大老矿挖潜,实现减头减面,辛置矿整编减少4支掘进队,二采区2-2131巷应用“一区共用掘进工作面”劳动组织模式;加大技术革新,提升效率效益,腾晖煤业优化采区,减少岩巷1900米、缩短工期8个月、增加储量5万吨;庞庞塔矿组织实施快速掘进技术,单头月进水平达到512米,创近年来历史新高;公司综合单产、单进分别较上年提高了3.98%、7.86%。霍州煤电9座矿井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2016-2017年度特级安全高效矿井,1座矿井被命名为2016-2017年度一级安全高效矿井,先进产能占比达93.8%。
汇聚智慧动力,澎湃发展动力。霍州煤电以“1+3+2”为引领,励精图治推进矿井智能化建设。对照“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围绕安全绿色自动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以庞庞塔矿努力建设全国示范性智慧矿山为龙头,以木瓜矿安全高效、店坪矿技术创新、紫晟煤业绿色开采3座示范标杆矿井为牵引,着力推动回坡底矿、三交河矿2座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全面带动整体智能化建设步伐。
                                                               优势重组聚效能

      霍州煤电坚持以辅业升级强支撑,做优多个专业特色公司。鑫钜煤机公司承担着霍州煤电设备机修制造及相关产业对外合作等业务。今年,该公司以智能、绿色、服务为引领,积极引进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全力建设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加快推动“鑫钜制造”向“鑫钜智造”转变,推广应用永磁电机、磁力耦合器的设备工艺,建成了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鑫钜煤机公司总部、晋南、晋北三大修理基地初步具备2亿元修理能力。
      霍源通新产业公司是霍州煤电的独立子公司,涉及加工制造、井巷工程等15个行业,为市场提供3468个具体规格的产品。该公司自全面实施专业化整合重组以来,按照“核心+转型+新兴”产业模式,发展形成了“4+2+N”的产业布局,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目前,与中船海洋探测技术研究院就润滑油脂分装签署了合作协议,建成了矿用材料分公司锚杆自动化生产线,旅游开发分公司取得了货运业务道路运输资格证。
      云厦建筑公司作为霍州煤电唯一的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霍州煤电井上、井下的建设施工任务。6月19日,该公司土建资质通过了国家住建部建筑施工一级资质批复公示;矿建资质升级工作,中介公司已完成合同修改和业绩资料初审,为下一步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电力板块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霍州煤电成为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围绕“老矿转型”积极发展特色化产业公司,霍州煤电丰峪煤业组建成立了丰峪安装分公司,目前完成了辛置矿等单位17个综采工作面的安装回撤,创造产值4800余万元。
      霍州煤电将关闭的团柏矿与云厦建筑公司进行转型重组,新成立了云厦建筑工程公司,整体推动转型发展工作,注册成立了云厦防治水工程技术分公司,组建了4支专业化的自有防治水队伍,在汾源煤业、霍宝干河煤矿、亿隆煤业、杜家沟煤业开展了防治水钻探及辅助工程业务;成立了云森环境科技分公司,组建了2支自有专业化队伍和晋北、吕梁、汾焦、晋南和本部5个项目部,开展矸石山覆盖及园区绿化治理,逐步拓展环保产业,目前已实现收入5826万元。

                                                                  蓄力转型增动力

      霍州煤电以产业更新增动力,不断壮大多个新型牵引项目。以“鑫钜出行、凯硕文化传媒、融慧联设备综合服务平台”为牵引,霍州煤电新兴产业提档升级。鑫钜出行以“车-桩-网”一体化绿色共享服务为方向,以临汾为布局枢纽,充分挖掘南北点线相连、全线贯通的市场潜力,完成了祁县市场的布局运营,同时大力推动智能充电桩建设和数据平台升级,智慧交通、分时汽车租赁、城市职能充电服务一体化的标准示范性服务体系初具雏形。
凯硕文化传媒借助全国“安全生产月”契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以数码产品销售、图文设计等业务为主的霍州分公司正式运营,以高新尖技术为主的北京、太原两大研发基地具备入驻条件,逐步向“一线”市场挺进,产值达到2207万元。
      融慧联设备综合服务平台与百度公司合作上线运行,并向省内各大煤企辐射延伸,先后与7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西山煤电、汾西矿业,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等煤企入驻平台,现有在线设备3000余台/套、总值6亿元。日前,融慧联平台团队荣获“2019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团队”,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数字化经济发展新路。
     善治者必先乘势,霍州煤电充分发挥凯硕文化传媒试点引路作用,重点推动品墨文化、霍汾设计2个混改项目。品墨文化按照省国资委反馈意见,正在积极沟通推动实施;完成了霍汾设计对云厦勘探试验公司的吸收合并,与山西安煤矿业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完成了可研报告编制,将通过增资扩股引进山西安煤、员工持股“两步走”加速混改步伐。
     识势者明,趋势者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霍州煤电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旗帜鲜明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探索打造能源革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霍煤样本”。


本网通讯员:李静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