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深山煤海竞显“尖兵”本色

煤炭资讯网 2019/7/17 10:32:29    人物展示
  
    一身工装,虽被煤尘浸染却穿得利索。个头不高,走起路来却坚定有力。目光如炬,始终透露着精明和干练。34岁煤海打拼十年,额头虽有岁月痕迹,却始终钻劲不减、闯劲十足、韧劲有余。他就是同煤集团北辛窑煤业公司综采队生产班班长郝鹏飞。
 
 
    “干事创业就是要有一股钻劲儿”
    “雷锋日记有言,钉子有两个好处:挤劲和钻劲,干事创业也要有一股子钻劲和挤劲!”这是郝鹏飞和综采队兄弟们侃大山时说的话,流露出了他迎难而上的人生态度。
    郝鹏飞曾在济南市武警支队任战斗班班长,多次出色完成押解看守任务,所带战士个个呱呱叫。2010年,他脱下军装换工装,面临首要问题是恶补煤炭行业知识。在井下,他仔细观察,详细询问各种设备操作要领。工余时间,他翻资料、学专业,虚心请教“大拿”,直到弄懂为止。
    2017月12月,同煤集团北辛窑煤业公司首采工作面生产试运行后,由于工作面过十几条断层,且顶板破碎、片帮冒顶,工作面支架需要反复拉架升架控制顶板,导致部分液压支架底座柱窝螺栓经常折断,支架无法正常升架。为何柱窝螺栓总是折断?带着疑问,他在网上查找资料,虚心请教有经验的领导,每天到厂房亲自看支架结构。经过探索研究,发现支架柱窝螺栓折断原因是由于工作面倾角大,导致液压支架支柱受力不均所致。他通过优化支架柱窝设计,有效提高了支架柱窝完好率,保障了安全生产。
    “面对困难就是要有一股闯劲儿”
    “穿上军装当英雄,穿上工装当尖兵!”这是郝鹏飞自己的格言。不管工作多险多难,他都能勇挑重担,勇闯难关。
    2018年6月,该公司8103首采工作面机尾顶板垮落严重,顶板控距最高达1.5米,还不停的掉渣,安全隐患特别大,大家都心有余悸。郝鹏飞主动请缨,带着几名有经验的老工人,采取密集支护、排材接顶的方式,有效控制了这一安全隐患,两个班割4刀煤,顺利度过安全危险地段。
    2018年12月,该公司8103工作面25#支架处受断层影响,采煤机割煤时导致煤壁片帮,大块煤矸石从前溜槽滚落,在前溜头堆积,将部分单体支柱撞倒,造成安全出口不畅通。由于处理大块煤矸危险。看大家胆怯,郝鹏飞挺身而出,拿起风镐,叫上了2名老工人迅速冲到煤矸石堆积位置,将大块煤矸石全部破碎,安全出口恢复通畅。
    “管理班组就是要有一股韧劲儿”
    讲到班组管理,郝鹏飞说:“ 水流千里意志坚,人无韧劲半途废。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他严把割煤、移架、移溜等工序质量关。今年2月,一次临近交接班时,发现机尾临时支护两根支柱,单体柱上部没有充分接顶。班中员工说:“班长,马上交接班了,不行让下一班来整吧!”郝鹏飞二话没说,立即将这两根支柱重新推倒,按要求打好支柱,确认无安全隐患才与大家一起离开。
    他不断协助区队健全班组安全管理、个人岗位责任制、岗位安全积分制,坚持每月开展质量标准化、安全、进度竞赛等,将各类竞赛每月底报队审议,对当月获得第一名员工给予奖励,员工技能和生产质量显著提升。
    他经常抽空找员工促膝长谈、帮难解困。一名员工班前会心神不宁,会后得知家里经济困难。他当即组织筹款借钱,解决后顾之忧。一名员工隔三差五请假,他侧面了解是老母亲生病没人照顾。就号召大家只要休息在家,就轮流帮着照看。班组员工过生日,他自掏腰包为其庆贺。人性化管理,使班组员工心齐、气顺、队伍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贡献突出,今年5月初,郝鹏飞被集团公司表彰为2018年金牌班组长。


本网通讯员:程金柱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