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亚伟:14年司法为民守初心

煤炭资讯网 2019/7/18 12:52:46    人物展示

     “这个人真的很好!”、“这个人真的很优秀!”居民纷纷议论道。这是7月17日,发生新疆兵团第十师屯南矿区的一幕场景,居民拿着手机关注着人民网的“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谈论着入选全国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王亚伟的故事。在一个小小的山窝窝里面,竟然出现了一件轰动性新闻,居民的朋友圈立刻被这个信息“霸屏”了!
      王亚伟是第十师和什托洛盖司法所的负责人,一名基层的法律服务者,现年36岁,出生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和苏图村。2005年7月,王亚伟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法学本科,经过14年基层工作的“锻造”,他成为一名司法为民的“排头兵”。近三年来,王亚伟参与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3件,其中化解兵地居民矛盾纠纷6件,涉及纠纷人数233人,共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88.44万元。
      2011年1月19日,李某的丈夫梁某在修补油罐车轮胎时,内胎同然发生爆炸,造成梁某当场昏迷重伤住院。梁某住院后,家里失去生活经济来源,花光了多年积蓄,使整个家庭陷入生活困境。李某多次找肇事车主和单位进行赔偿未果之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李某向王亚伟进行法律求助。由于案情复杂,处理难度大,王亚伟和同事们踏上“茫茫”诉讼之路。最终,历时三年多,王亚伟为其讨回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后期护理费、司法鉴定费等共计48.7万元,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司法所的辖区以工业企业为主,近年来,在王亚伟东奔西走,司法所及时协助各企业清欠债权277万余元,被清欠债务人涉及乌鲁木齐、奎屯、塔城、阿勒泰、福海等地。在具体清欠过程中,多数案件被申请人单位进入破产清算环节,清欠难度大,往返法院次数频繁。为了减少此类纠纷的重复发生,王亚伟为企业、居民开展法律咨询3031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347份,审查各类合同86份。在六五普法过程中,司法所成功将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为兵团级“诚信守法企业”,将原屯南社区创建为兵团级“民主法治社区”,使得辖区内普法氛围更加浓厚,司法所司法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企业、居民的一致认可。
     从事普法工作多年,王亚伟深刻体会到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他专研写作方法,撰写各类稿件投稿,逐步扩大普法宣传的新途径。近三年来,王亚伟在国内各大媒体刊稿177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刊稿62篇,省级媒体刊稿64篇,《兵团日报》、《新疆北屯报》刊稿20余篇。2016年,在辖区内文化活动中心前建设法治文化长廊1处,2017年,代表十师司法局参加兵团法治文艺汇演,并取得第一名……

      217国道穿越辖区而过,每年有涉及汽车维修纠纷的发生,对辖区的形象产生的很大影响。为了能够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便于他们对法律服务良好需求,王亚伟带领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对国道两侧的43家车辆维修以及汽车配件商铺进行走访,主动搜集汽车维修费欠款纠纷信息。
     王亚伟坚持情法并进,在提供法律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基础作用,积极化解、调处车辆维修行业的矛盾纠纷,成立“车辆维修欠款纠纷调委会”,把免费提供基层法律服务与开展人民调解化纷止争相结合,真正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有效促进辖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14年的法律服务工作中,王亚伟带领着团队,司法为民初心不变,始终将维护居民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放在第一位,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法律工作者的价值观。



本网特约记者:霍新锋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