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荪愚:基层干部要争当“三农”专家

煤炭资讯网 2019/7/18 13:00:05    一事一议
  据《山西日报》报道,近日,在山西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围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就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批示。他还强调,加快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7月16日新浪网)
       乡村振兴是十九大部署的新任务,无论是推进产业兴旺,还是乡村治理、生态保护,除了依靠广大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心帮助、献计献策,乃至主动参与。可现实中,有的基层干部长期呆在办公室,整天在机关事务中忙碌,对“三农”知之甚少,对农村发展一头雾水,凭着感觉指挥群众,靠着热情引导发展,埋下种种隐患。
     农业要发展,需要打“持久战”;农村要美丽,需要打“攻坚战”。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力量,也是群众的参谋助手,如果不懂农业、不爱农村、不管农民,平时对“三农”不学习、不调查、不钻研,就难免成为“门外汉”,难以担当起乡村振兴的大任。当然,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不可能立竿见影,而是要统筹谋划,在技术上指导,在感情上培养,才能让基层干部成为热情农村、扎根基层的“三农”专家。
     加强学习是基础。农村种养技术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复杂,每一种植物都有不同的生成习性,也会遇到不同的病虫害,如果识别病症、对症下药,则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过时间的历练才能掌握。养殖技术也是如此,只有转变成专家,才能正确地指导农民。否则,就可能造成“外行指挥内行”尴尬,难以发挥乡村振兴助力。
     热爱农村是关键。如果内心不热爱,心里不关心,甚至怕沾泥土,怕弄脏衣服,怕被蚊虫叮咬,就难以适应农村的生活,更谈不上爱农村。基层干部不要摆高高在上的官架子,而要当勤勤恳恳的实干家,多与农业打交道,多与群众增联系,增进与农村的感情,从内心把助力乡村发展当成自己事,用心用情用劲努力干。
     光靠农民,乡村振兴事倍功半,有了基层干部支撑,乡村振兴就能事半功倍。广大基层干部要知责尽责,主动担责,首先把自己锻炼成“三农”专家,在乡村振兴中大展拳脚,干事创业。


作者:赵荪愚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