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作为就是官僚主义

煤炭资讯网 2019/7/19 11:04:20    一事一议

机关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为基层搞好服务

一件事情能不能办理、一个问题能不能解决,有时说起来很简单,然而做起来可能就不那么简单。这未必是事情和问题本身有多难,而往往是人为因素,在推来推去、扯来扯去中增加了办理、解决难度。

某部一位基层干部家属随军未就业补助被漏发,为此,这位干部先到财务部门反映,被告之先找人力资源部门拿相关文件;于是他再到人力资源部门要文件,可被告之文件已交保密室;他又到保密室沟通,被告之红头文件不能外借,除非有相关领导签字。岂料,签字又遇到了麻烦,参谋部领导说,文件是政治工作机关发的,他不好签字;而政治工作机关领导说,文件是参谋部管的,他也不好签字。就这样,多日下来,这事就是办不成。最后这位干部只好找到单位主官,事情才有了结果。

按说,像补助发放这样的事儿,规定很清楚、责任很明确,哪些人可以享受,由人力资源部门行文、财务部门发放即可。对于遇到漏发的情况,早就应该核实和纠正。如果是人力资源部门行文时造成遗漏,那就应该进行更正;如果是财务部门在发放中出现疏漏,那就应该予以补发,由相关部门弥补工作过失。可这么简单的问题,却因为部门之间“踢皮球”“打太极”,不断为难当事人,把事情搞得很复杂。

现实中,类似这种“踢皮球”“打太极”的现象并不少见。除了存在于横向的各部门之间,还发生在纵向的上下级之间。比如,对于工作中把握不准的事情、拿捏不好的问题,上下级机关在协调沟通过程中,谁都不拿意见不答复。遇到这种情况,倘若问下级机关,他会说上级有正式答复意见反馈后才能明确;若找上级机关,会说我们拿不准,得报相关领导才能答复。倘若事情是横向与纵向交错在一起,上下左右多方扯皮,问题就更加复杂化了。

机关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为基层搞好服务。出现这种“踢皮球”“打太极”的现象,显然与职能背道而驰。有的机关部门的干部,做事情、想问题只考虑自身方便,对于事关基层建设的事项和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积极、不主动、不热心,推诿扯皮、不负责任。如此无视基层呼声、漠视官兵需求,说到底就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官僚主义的表现。

军委纪委制定印发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针对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8个方面列摆了52种具体表现,其中就包括“互相推诿、敷衍应付、久拖不办”等问题。既然指出了问题,要求纠治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就应对号入座、自查自纠,找出问题赶紧改,有多少改多少,不能文件学过了就束之高阁,原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要对照要求切实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梳理,采取措施加强纠治,让官兵看到成效。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也应加大查纠问责力度,发现问题决不姑息,要求制定措施纠治。这样,类似“踢皮球”“打太极”的官僚主义现象才能真正减少。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