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电力产能真过剩了吗

煤炭资讯网 2019/7/20 7:39:03    要闻


  国家能源局1月中旬发布的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5.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全年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286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706小时,分别同比下降235小时和314小时。

  有观点认为,根据这一数据可以判定,电力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是近年来不少行业的热点词汇。那么电力行业是否应该戴上这顶“帽子”?局部地区的“窝电”,是否就意味着行业产能过剩?判定过剩的主要指标是什么?设备利用小时数这一指标又有多大的说服力?带着这些疑问,《中国能源报》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面临产能过剩的质疑

  2014年是电力行业的又一个丰收之年,新增装机突破1亿千瓦,总装机达到13.6亿千瓦,至此,我国人均装机容量升至1千瓦,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对于电力行业来讲,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4年火电平均发电小时数只有4706小时,这个数字是比较低的,说明发电装机设备利用率已经不高了。我们在设计火电站时,往往都是以5500小时作为基准线,发到六七千小时也可以。所以,在去年的国家能源委员会的会议上,我也大胆地讲,中国电力短缺的时代已经过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稍早前举行的2015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说。

  但是,当前刚刚脱离短缺的电力行业,却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声音。

  华电集团政策法律部主任陈宗法表示,“电力行业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产能过剩。”他说,电力是产、供、销同时完成,无法大规模储存,所以判断产能过剩与否,最为直接的方法就是观察发电机组的出力情况。所以,设备利用小时数是判断产能是否过剩的主要指标。“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电厂机组普遍出力不足。例如,60万千瓦容量的机组,只发到50万千瓦。”

  “业内一般认为,全部发电设备的利用小时数在4500小时、火电在5000小时左右是比较合理的。”陈宗法说。

  同时,多位专家也对记者表示,更应该注重火电而非全行业的发电利用小时数据。

  其中,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室主任韩文轩表示:“当前我国电源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风电的比例已经很高,装机接近1亿千瓦,而风电的利用小时数只有2000小时左右。所以,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已经不足以说明电力行业产能是否过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主要应该看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因为其他类型电源的装机规模和发电量比重还是比较小的。”

  是否过剩,观点不一

  韩文轩表示,从火电的利用小时数来讲,火电机组在原先规划时多以5500小时测算,但是当前只有4700小时,“可以说,电力产能过剩是一个客观事实。”对此,林伯强认为,“全行业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应该在5000小时以上,否则就是产能过剩。2013年时已经出现了电力宽松,那时已在4500小时左右,2014年的数据只是更加显现了这一问题。”

  “当前电力行业产能过剩主要不是供给的问题,而是需求的问题。”林伯强说,“2013年的电力需求增速为7.6%,此前年份也很高,所以在制定规划时,自然会按照7.6%左右的增速来做。当需求突然下降至3.8%时,就会出现这种过剩。”

  陈宗法也持有类似观点:“利用小时数这么低,供给只是原因之一,需求下滑也是主要因素。”他说,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共同组成了电力行业的蛋糕。“2014年增速只有3.8%,即蛋糕的增量只有这么多,也摊薄了设备利用小时数。”

  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中电联人士则表达了完全不同的看法。“不应该说电力行业产能过剩了。全国电力供需总体上是均衡的。在东北等个别地区的确出现了电力相对富余,但是其他地区不存在这种问题。”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有报道称,‘发电利用小时数不到4300就意味着产能过剩’。这是不具说服力的。”据他介绍,此前我国发电装机以火电为主,全国多地都存在电力供不应求的问题。电力系统中的发电利用小时数也都特别高,但那时电力系统缺乏安全保障。该检修的机组也不能检修,只能继续保供电。

  “目前来说,我国的电力装机结构出现了巨大变化。风电、太阳能、水电占总装机容量的1/3。这些电源与火电存在明显的替代作用。同时,我国优先消纳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明显挤占了火电份额。”上述人士表示,“火电的利用小时数此前很高,有的达到6000小时,2014年的利用小时数只有4700小时。有观点认为这样的大幅下滑必定意味着电力产能的过剩,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一问题。因为当前的电源装机结构已发生巨大变化。火电动辄发到5500小时以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新增火电规模并不大”

  “2014年全国装机容量增速达到8.7%,远超电力消费的增长率,所以2015年的发电小时数下滑情况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张国宝表示。

  这是否意味着不应该再大规模发展火电或者应尽量少上火电呢?

  “电力需求的下降是客观存在的。目前有观点指责电力行业还在大规模批准火电项目,加剧了‘窝电’问题,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林伯强说,毕竟3.8%这一增速有一定的偶然性,考虑到经济新常态的长期性,2020年前电力需求增速还将会在5%-6%。“不然企业就不会再大规模新建项目了。”

  另外,林伯强表示,从最近的新增装机容量来看,火电的新增规模并不是很大。记者了解到,新增火电装机容量近年来下降趋势明显,例如,2006年全国基建新增投运的发电装机为1亿千瓦,其中火电多达9048万千瓦;2009年-2011年火电新增装机都在6000万千瓦左右;2012年下降至5000万千瓦,2013年为3650万千瓦,2014年为4729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占比来看,火电已经从2006年的90%,下降到2014年的不到50%。

  “将来还是应该控制火电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但是,产能情况并不是控制火电发展速度的唯一原因,环境保护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韩文轩说。



来源:记者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